English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因飞机失事遇难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任鹏 我有话说

当地时间10日上午,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图―154专机在俄罗斯西部城市斯摩棱斯克机场附近1.5公里处坠毁,包括总统夫妇、众议院副议长、陆军总参谋长、国家银行行长、外交部副部长等官员在内的机上132名乘客全部遇难。

消息一经传出,波兰举国上下立即陷入悲痛之中。总统府下半旗致哀,人们自发从各地赶来为遇难总统点燃蜡烛、敬献鲜花,华沙的大街小巷均可见到一些居民的窗户外悬挂黑色挽联。总理图斯克听闻此讯后从格但斯克赶回华沙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处理善后事宜。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下令成立由总理普京负责的委员会,调查飞机失事的原因,俄紧急情况部长绍伊古则在第一时间迅速抵达现场。

目前飞机失事的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俄有关部门初步判定是因为飞行员的技术操作失误导致了这场灾难。有消息称,当时斯摩棱斯克机场被大雾包围,地面调度曾通知专机飞行员在明斯克或莫斯科机场降落,然而飞行员却四次尝试降落斯摩棱斯克机场,最后一次飞机因机身碰到树木失去控制后坠毁。由于飞机黑匣子的数据尚需分析,因此技术失误、天气状况和机身故障这些因素暂时都不能排除。这架由俄罗斯制造的图―154型飞机已经服役超过20年,波兰官员曾多次建议更换总统专机,但由于缺少专项资金而作罢。图―154客机自1968年由前苏联诞生后,共制造900多架,截至目前已发生60多次事故,该型号飞机大多在独联体和东欧国家使用。

卡钦斯基总统此次原本是率代表团参加当天于斯摩棱斯克举行的“卡廷惨案”70周年的纪念活动。1940年春,斯大林下令将2万多名波兰军官在卡廷森林及附近地区杀害,事后苏联政府一直不愿承认,使得此事成为波兰人的心结,严重影响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尽管俄罗斯至今未就“卡廷惨案”正式向波兰道歉,但普京去年以来多次在重大场合对此事件表达歉意,就在三天前,普京还与波兰总理图斯克在卡廷森林共同向遇难者致哀。而此次卡钦斯基为纪念“卡廷惨案”而失去生命,再次勾起了波兰人的伤心回忆。波兰媒体评论说,这是波兰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悲剧,因为从没有这么多的国家领导人同时丧生,而卡廷则将再次成为波兰人心中的阴影。

根据波兰宪法,众议院议长科莫罗夫斯基将代理总统职责,而波兰也将于两个半月后提前进行总统选举。卡钦斯基自2005年起担任总统,今年12月到期,此前他曾表示愿意代表法律与公正党再次竞选总统。他的主要竞选对手之一就是代表公民纲领党的议长科莫罗夫斯基,而此次飞机中丧生的众议院副议长茨麦津斯基也是代表民主左派联盟总统候选人。因此,卡钦斯基总统的突然离世必将对波兰国内政治局势产生重大影响。(本报布拉格4月10日电)

图为4月10日拍摄的电视截图照片显示,波兰总统卡钦斯基乘坐的飞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机场坠毁的现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