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兴经济体11国”首次成为整体研究对象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博鳌(海南)4月10日电(记者郭丽君、魏月蘅、王晓樱)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昨天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09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相对于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复苏中表现出更为强劲的增长,未来新兴经济体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报告》首次提出“新兴经济体11国”(E11)概念,将“20

国集团”(G20)当中的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11个新兴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研究对象。

“新兴经济体11国”一方面具有工业化国家的部分特征,另一方面又同属于发展中国家,具有许多共性:大多具有相对高速的增长率,是世界性(至少是区域性)大国,经济开放度较高,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量占世界的20%以上,具有较为广泛的代表性等。因此,虽然“新兴经济体11国”处于发展的不同阶段,但都面临发展的迫切问题。同时,由于新兴经济体在经济上存在一定程度的脆弱性,因此相互之间的合作亟待加强。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劲步伐远远超过预期,其中“E11”所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E11”的发展速度将快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和加拿大为代表的“G7”发达经济体。2007年至2010年,发达经济体的平均增长率为0.3%,而新兴经济体为5.2%。《报告》指出,“新兴经济体11国”未来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一是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前景依然看好,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这与新兴经济体在人口结构、经济发展阶段、资源构成及内部潜在的大量需求密切相关;二是新兴经济体将按照“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在未来更多参与全球问题的治理;三是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将愈加顺畅,而二者之间的关系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世界经济的走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