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马”从2000家珠宝网站杀出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据透露,2009年,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珠宝市场。自上世纪80年代初,香港珠宝加工业向深圳转移,到90年代末,全球珠宝加工业向中国转移,加上国内珠宝消费迅猛增长,深圳珠宝加工业迎来黄金期,各类企业达2300多家,年产值800多亿元,占到全国珠宝产值70%以上。

据了解,随着国内电子商务的推

进,起于2002年的国内珠宝网站,已发展到2000余家,很多如昙花一现,投资数百数千万,倒闭关门的不少;余下的也不温不火,艰难维持。在这种不利形势下,何以创造奇迹?

且看深圳一家名为“欧宝丽”的珠宝品牌,2009年4月才进军珠宝电子商务,到年底,销售一举突破5千万元,成为中国珠宝电子商务界一匹引人瞩目的黑马。

欧宝丽的CEO薛声勇,上世纪80年代在深圳办厂,为欧美珠宝品牌做代工。但代工阻碍企业的竞争力,处在产业链的最低端,仿佛头悬达摩克利斯之剑。果不其然,2008年,随着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国际珠宝业遭受重创,并波及到深圳。一时间,众多珠宝工厂,顷刻失去国际订单,关门歇业。

此时的珠宝产业,已是深圳六大产业之一,难道要在代工这条路走到黑?现实告诫薛声勇:“经济寒冬中,珠宝加工业以内销为突破口,推动珠宝产业转型是可行的。”

放眼国际,美国珠宝品牌“蓝尼罗河”,曾开创了全球珠宝电子商务的先河,2004年一举超越宝格丽、卡地亚和蒂芙妮三大著名品牌销售总和,并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这两年,“蓝尼罗河”逆金融风暴而上,增长迅猛,年销售额达到4亿美元。而国内,2009年,中国网购用户已达1.08亿,消费2500亿元;网上购买珠宝的份额,也由8%上升到11%。专家预测,未来3-5年,互联网珠宝销售将达到320亿元。

无限前景让薛声勇眼前一亮:“对!搭乘电子商务快车。”经过仔细分析,薛声勇发现,国内珠宝网站的采购模式,都是客户下单再到工厂定做,等于转手贸易,具有价格优势,但是严重同质化,缺少个性。2008年年底,薛声勇带领他的团队,策划推出“欧宝丽”品牌,模式是从工厂直达消费者,也就是F2C模式。而“欧宝丽”,英文名为OBOLEE,在意大利语里是“金币”之意。所谓“F 2 C ”,是F acto ry to C u s-tomer的英文缩写,本义是从工厂直达消费者,没有中间商。

2009年4月,欧宝丽首先搭建了网站W W W .O BO LEE.C O M ,采购价格低于商场一半以上;另外,欧宝丽珠宝,直接与南非钻石矿业公司合作,钻

石具有与蒂凡尼、卡地亚同样的高品质;最后,欧宝丽的设计师团队,平均每周要发布20件,国际最新潮的款式,吸引广大消费者。基于此,网站开通不久,每天

在线客户近万,销售额由每天三四万到几十万,直线飙升。为给客户提供体验,欧宝丽还开通了在线订购送货上门服务,并先后在深圳、广州开设了3家销售展厅,打开了局面。

2009年年底,8个多月,欧宝丽销售一举突破5000万元,实现了传统珠宝品牌二三年也难以达到的规模,也一跃成为中国珠宝电子商务第二品牌。2010年,欧宝丽更是定下1亿元的销售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