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上海准备好了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浦江两岸,世博园内外,从世博组织者、窗口服务者、志愿者乃至普通市民身上,到处昂场着东道主精神。准备了绝活的“世博人家”主人们,熟背换乘线路图的地铁站引导员,热情礼貌的出租车司机,佩戴“平安志愿者”袖标的小区保安……他们的岗位不同,他们的心声一样:迎接世博,迎接世界各地的宾朋――我们准备好了!文化献礼

上海,与许多城市一样有着悠久的文明史,近代以来又成为中西文化交融的中心,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和人文内涵,正如海洋一样博大而深厚、多元而精彩。在世博前夕,一张《上海历史人文地图》,被称为“给世博会的文化献礼”。

“上海历史人文地图”项目,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教授带领博士后吴俊范等50人的研究团队,自2006年开始进行。

据介绍,人文地图所涵盖的点位有287个,分属政治、经济、宗教、教育、服务、公益、纪念地、事件发生地等各个人文类别,均为上海历史发展进程中相关领域内的代表性景观。许多点位所代表的机构或实体,都曾经是其所属领域内的“中国之最”,在上海近现代史乃至中国近现代史的某些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当苏教授的团队精心编撰上海历史人文地图之时,更多的上海人用他们的智慧将这个城市的文化演绎成具象的美景。

苏州河在上海蜿蜒50余公里,形成18个湾,沿岸有上海造币厂、上海印钞厂、上海面粉厂等民族工业企业,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优秀近代保护建筑达28处,还有许多具有保留价值的公寓、里弄、学校和仓库,形成了独特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迎世博期间,拥有苏州河城市河段、河岸与河湾最长、最多的普陀区,制定并实施苏州河文化长廊建设,依托苏州河景观文化资源,打造苏州河观光游览项目。世博会召开时,游客可以乘坐苏州河水上巴士一览申城美景,回顾苏州河百年民族工业的历史。七彩之心

从外表看,它很小:在室外的,不过7至10平方米之间;在室内的,只是一张桌子大小的流动服务台;从功能看,它很强大:世博会期间,13余万名城市站点志愿者将依托它,为中外游客提供信息咨询、文明宣传、语言翻译、应急救护等方面的服务。

它的主色调为白色,四周边沿则以七色彩带萦绕。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七彩之心”世博城市志愿者服务站。

如今,200多个外建站和800多个内设站,已经像一颗颗饱含热情的“心”跳动在上海街头、公园、商场门前、地铁站点。而所有的志愿者们,也都翘首期盼着世博会开幕的那一天。

记者了解到,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分为三支队伍:园区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和城市文明志愿者。目前世博园区志愿者已选拔7.2万人,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约13万人。此外,上海已成立由16万名行业职工参加的窗口服务志愿者队伍,组建超过10万人的交通文明志愿者队伍,建立25万人组成的清洁城市志愿者队伍,组建由80万人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等。预计在世博会期间,将有197万人直接参与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角色认知与使命”、“应急处置技巧”、“跨文化交流”等成为世博志愿者必修课。世博人家

4月1日,上海闸北区爱建新家园,“世博人家”的主人:82岁的刘可英老人做了40多双虎头鞋,准备送给来她家的世博游客。

上海世博会将迎来7000万参观者。以每位参观者在沪住两天计算,每天需48万至80万床位,而上海现有床位在54万左右,预计世博会期间每天的住宿缺口为10万左右,最高峰时达到40万。为了填补这个缺口,上海“世博人家”应运而生。

热情好客的上海市民,积极申报“世博人家”。不过,想要成为“世博人家”还需通过一系列的考核标准:居住的社区是否交通便捷?家庭成员是否可用外语交流?房屋采光、通风、装修如何……准备食谱、准备联欢节目、准备最好的生活用具,上海市民精心准备着。对于接待世博游客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种种不便,“世博人家”的主人们表示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他们朴实地说;为世博成功,克服一些不便算不了什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