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矿大科技园:“实验室”孕育生产力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金燕博 我有话说

中国矿大科技园是全国76家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也是苏北唯一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它依托我国唯一的矿业学府――中国矿业大学,发展势头迅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近日,记者走访了这家科技园,感受它独到的魅力。

“教授企业”:实验室走出的生产力

“科技走出矿业

大学实验室,以创新企业入园孵化,再落户铜山县和徐州经济开发区的转化区,这是我们科技园的发展路径。”中国矿大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福生在徐州地图上勾勒出科技园的发展弧线。他告诉记者,中国矿大科技园的成立,让一直“困”在实验室里的科学技术,走向市场成为生产力。

徐州中矿微星软件有限公司是入驻矿大科技园的“教授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建军是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他坦言:“通过科技园这个平台,我们从过去的‘小打小闹’走上了现代化发展的正途,成为专注煤炭管理软件系统的开发服务商。”现在该公司已是拥有31人研发推广团队、10多个软件系统著作登记权的专业开发服务商,产品受到河南、安徽、江苏、河北等几十家大型煤炭企业的欢迎,“2010年一季度,公司收入300多万元,预计年销售收入将在500万元以上。”

科技走出实验室进入园区,小企业孵化为“大金蛋”,在这背后自然少不了徐州市的大力扶持――市委书记曹新平亲自担任科技园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市长张敬华任科技园管理委员会主任。而园区的建设与发展,也被列为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重点项目。此外,徐州还从铜山县、徐州经济开发区划拨3000余亩土地建设产业转化区,供园区企业孵化成熟后落户。目前,园区内科技型企业21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5家。2009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达7亿元,实现税收5000多万元。

科技输出:“守护”每一个矿区

“科技聚集园区只是第一步,我们进一步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实现科技园的品牌辐射基地建设、科研机构的科学研发技术扶持和企业的孵化成长产品输出三足并进,营造中国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矿业环境。”中国矿大科技园项目孵化部负责人王栋说。

今年1月,总投资4亿元、占地6万平方米的中国矿大科技园营口孵化基地正式开建,该基地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徐州乃至我国菱镁化工和硼化工等产业的研发水平。此外,通过培育自主知识产权、集中集约发展等方式,中国矿大科技园还立足于做大做强矿业科技,服务矿区发展。在上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长新介绍,传统生产方式下,一个排水泵每天需要4-6个工人井下轮流值守,安装综合自动化系统后,就完全实现了地面“一键操作”和无人值守。苗长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个矿井3至12台排水泵计算,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安装最多可为企业节省几十个人工,同时该系统还可以避免人为失误,有效减少透水事故发生。目前,该公司已经拥有1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和2项专利,年产值也由600多万元发展到3000多万元,综合自动化系统成为国家安全生产科技优秀推广项目。

据了解,在中国矿大科技园210家科技型企业中,70%以上与中国矿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有关联。目前园区已形成了煤矿能源与煤矿安全、工业控制与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五大产业集群。其中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5家,申请专利310项,累计转化科技成果235项,获国家重点新产品9项,承担国家火炬计划5项。

人才积聚:“制造”升格为“创造”

4月初,中国矿大科技园又添新丁,低碳能源研究院、物联网研究中心相继入园。至此,中国矿大科技园研究机构达到10家,“能源、环保、循环经济”的定位得到进一步延伸。

为了给高新科技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通过科研院所入驻、企业自主研发、海外人才引进、大学生创业实践等一系列措施,中国矿大科技园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科研创新―企业推广―成果应用―人才储备”发展链条,由“制造”走向“创造”。科技园综合处负责人徐杰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已经成为高层人才的聚集地,2100名科技人员中,博士生导师、教授50人,硕士以上人员比例达21%。此外,科技园还吸引了包括澳大利亚技术科学院院士张东柯、电气工程国家重点学科首席带头人谭国俊等一大批著名科技人员入园。

在江苏省资源环境信息工程重点实验室、中德中心新能源研究所、新能源材料研究室等多家科研院所,研究人员正全力研发塌陷区生态修复工程以及太阳能、风电电池等高新技术。在海外人才创业基地、留学生创业园等4家创业基地,来自国内外的青年才俊正埋头研发、力图创新。2009年10月,园区“大学生创业园”被科技部、教育部授予“大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称号,成为我国首批11个获此殊荣的大学科技园之一。

在徐州皮克斯动画公司工作室里,20余名设计人员正紧张地制作动画片《少年彭祖》。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徐州市最大的动漫企业之一。公司创办者丁磊是一名“海归人士”:“我们在科技园享受到的不仅是优惠政策、优良服务,更重要的是自主研发、科学攻关的创业氛围。无论是专家教授、海归人员、大学生,每一个人都是从‘制造’到‘创造’的推动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