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6个学科研究成果斐然凸显四大趋势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胡其峰)“实施全球气候变化预测、影响和对策等重大研究计划;发现已知世界上最早的长有羽毛的恐龙――‘赫氏近鸟龙’的化石;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研制成功;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制成功……”日前,在中国科协举行的2010学术建设发布会上,共涉及26个学科领域的多项研究成果,吸引了与会者的浓厚

兴趣。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在发布会上介绍,通过对大气科学等26个学科的综合分析,目前学科发展凸显出四大特点和趋势:一是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例如,开展了气候变化模拟、预估和评估模式研究,研制了减排温室气体技术评价方法、指标体系;提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建议及应对措施,为我国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会议谈判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基础学科研究成果丰硕,交叉学科发展态势良好。“赫氏近鸟龙”化石的发现就被认为是关于鸟类起源研究的重要突破,进一步支持了鸟类起源于恐龙的假说。

三是经济需求催生技术突破,学科进步促进产业发展。譬如,在动力与电气工程领域解决了特高电压输电发展的三大技术壁垒,掌握了建设大规模特高压工程的核心技术,建立了自有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技术标准、设计规范和试验标准。

四是基础设施支撑科技发展,研究成果惠及国计民生。“天河一号”的研制成功,就将在石油勘探数据处理、生物医药研究、航空航天装备研制等众多涉及国计民生的领域为用户提供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