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师全职跨校交流受欢迎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周华)“到166中实习收获很大,166中老师的敬业精神、专业功底以及学校重课堂细节、狠抓落实的校风对我教育很深,启发很大,我要把这种好的作风带回去,让更多山里的孩子感受名师的风采”,在日前启动的北京166中与良乡五中“牵手教育和谐发展”系列活动仪式上,良乡五中数学老师侗伟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去年9月北京市东城区启动干部教师全职跨校交流制度以来又一大型活动,北京实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缩小教师、校风、校园文化等软件上的差距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流动机制”,干部教师全职跨校交流可以使各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据166中学校长王蕾介绍,“牵手教育和谐发展”系列活动正是这一制度的深化发展,活动共分三大块:一是“1+1教育实习”,良乡五中选派语文、数学、英语6名教师与166中的6名骨干教师结为师徒,通过面授、观摩、行动研究等形式进行为期两周的教学实习。二是“校园科普联动”。166中从2003年起在全国率先开展“初中校园科普活动内容与形式的研究”,旨在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引导他们自觉追求科学知识,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的校园氛围。在多年的实践中形成了“走近草原,践行生态文明”等四门校本课程。

此次活动首先由166中承担课程实施、评价、制作资源包工作,良乡五中选派8名教师全程参与,之后,良乡五中以此资源包为依托,由166中教师实地指导,因地制宜地开展活动。通过搭建专家-教师-学生之间、城乡教师之间、城乡学生之间相互交流的平台,有效促进城乡教育资源的融合。三是5月21日,166中近2000名师生将云集良乡五中,两校联合举办春季趣味运动会,增进两校师生、班级友谊,为后续城乡学生、班级联合搭建平台。两校通过系列活动可以达到优势互补、互相学习、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效果。

据悉,三年内,北京东城区参与跨校交流的干部教师将达21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