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晋顾恺之《列女图卷》等稀世珍宝在故宫展出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李韵)4月1日至6月15日,东晋顾恺之《列女图卷》(宋摹本)、唐周?《挥扇仕女图卷》、五代杨凝式《行草书神仙起居法卷》等64件稀世珍宝,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书画馆对观众开放。

作为故宫博物院的常设展览,《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共有九期,分三年展出,每年展三期,以美术史的脉络来展示院藏

古代书画,所选展品均为美术史上经典之作。本次展览是第七期,分为三个单元:“晋唐宋元书画”、“明代书画”、和“清代书画”。每一单元都重点阐述这一历史时期内的书画特点、风格转变、主要流派和代表书画家,所选展品突出了美术史上主要流派、书画史中的大师,每一件作品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是令人高山仰止的艺术经典。

比如,《列女图卷》是东晋顾恺之的代表作,此次展出的是南宋人摹本。画作是根据汉光禄大夫刘向为劝谏汉成帝编辑成《列女传》一书而作。画中人物线条粗犷流畅,造型准确,特别是对妇女的描绘,体态轻盈,婀娜多姿,尤为绝妙。此卷多处保存了汉代的衣冠制度,表现了特定时期的风俗和时尚,从大量出土的汉代画像石、砖和壁画中可以找到与之相应的图像。《列女传》及《列女图》在宋代有多本,此是被保留下来的惟一的一本,尤为珍贵。

唐周?的《挥扇仕女图卷》,是本次展览中又一亮点。周?是唐代丰腴体仕女画风的代表人物之一,此图描绘了13位头挽高髻、细目圆面、长裙曳地的妃嫔和宫女形象。周?出身于豪门显宦,对于贵族阶层绮靡奢华的生活非常熟悉,其仕女画不以列女、贤妇、仙女等为表现对象,而是取材于现实生活中贵族妇女的行乐活动,具有强烈的时代感,迎合了中晚唐时期大官僚贵族们的审美意趣。

五代杨凝式的《行草书神仙起居法卷》也是又一不可不提的展品。杨凝式曾官至太子少师,富文藻,精笔札,书法学欧阳询、颜真卿,而加以纵逸,个性特征鲜明,实开宋代“尚意”书风之先河。此卷抄录道教养生口诀《神仙起居法》,为杨氏小行草代表作。曾归南宋及清代内府珍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