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推进地方高校可持续发展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应佳 我有话说

近年来,襄樊学院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围绕质量工程,找准办学定位,加强人才培养,深化体制改革,强化服务地方,从认识和实践上努力解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两个根本性问题,实现了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找准办学定位,明确学校发展思路

襄樊学院是1998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由原襄阳师专、襄樊职业大学和襄樊教育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的省属高校。由于原三校分别隶属于不同层次主管部门,办学水平、实力都不尽相同,因而学校在发展中遇到了诸多困难和矛盾。一是在办学目标、办学定位、办学思路上认识不统一;二是学科专业发展不平衡;三是办学资源匮乏;四是大学制度不够完善等等。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分类定位和服务地方的原则,紧密结合襄樊市建设发展需要和学校自身实际,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的办学思想和定位。树立襄樊学院首先是襄樊的、然后是湖北的、全国的乃至世界的理念;确立了“走发展、创新、特色之路,建设全国知名的有较高水平的教学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明确了坚定不移地走“教学型”、“应用型”大学的办学之路;突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定位。

加强人才培养,实现高等教育根本任务

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改造。结合襄樊及周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学校主动调整优化学科结构与专业布局,灵活设计专业方向,如车辆工程、社会体育、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以满足襄樊市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的人才需求。

二是以培养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的课程改革。学校构建了通识教育、学科专业基础教育、专业方向教育、实践与创新教育四个模块的课程体系。选修课程的学时达到总学时的30%以上。理论课程总学时不超过2100学时。创建了以问题为导向、以小组活动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新模式。新开了襄阳文化、企业科技、大学学习生活概要等富有特色的课程。

三是以提升与市场对接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改革。学校设置了实验教学、专业技能训练、专业实习见习、科研训练及综合训练等五个实践教学模块。实践教学环节的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35%。创立了具有实训基地、科学探究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学生技术教育基地,依托该基地建立了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四是以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师资队伍建设。学校建设了“两种类型、三类岗位”的教师队伍:即以学术教育为主的“学术型”教师队伍和以技术教育为主的“技术型”教师队伍;教学科研并重岗位,以教学为主岗位和以科研为主岗位。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加大了“技术型”教师队伍的培养、聘请和引进力度,“技术型”教师近 300 人。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构建学校发展长效机制

实施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改革。按照“大部制”的原则,进行行政机构改革,强化服务效能。按照“大学科制”的原则,进行学科专业重组和院系调整,激发办学活力。按照“减小学校管理跨度,加大学院管理权责”的原则,合理划分和规范校院两级行政与学术权力,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发挥以教授为主体的教学组织和学术组织的作用。

推进人事和后勤体制改革。突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全员聘任制,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完善投入产出的绩效评价制度,建立公平与效益兼顾的激励性分配制度。突出后勤服务和监管职能,强化质量和安全意识,按照后勤社会办、监管不经营、以钱养好事的原则,完善后勤管理体制。

建立师资队伍建设激励机制。加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进修培养力度,鼓励教师跨学科攻读双硕士学位。紧密结合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引进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企业工作经历的教授、博士。

推进学生管理体制创新。出台改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体制和机制的意见,全面推行专任教师任班主任制度,班级教育管理工作由班主任全面负责,近300名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实行一人一班,全面实施全员育人,教书育人。

以培育和弘扬“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的“隆中精神”即学校大学精神为主线,深化“弘扬先进校园文化,用隆中精神办学育人”的鲜明办学特色,大力推进校风建设工程,开展干部能力与作风建设年活动、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和学生学风建设年活动。

强化服务地方,培育学校发展良好生态

加强应用开发研究,直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学校把新能源汽车研究、环保特种车研究、电机软起动研究、城乡一体化研究和麦冬、山药农产品深加工研究作为校级重大科研项目。建设大学科技与产业园,推进产学研一体化。

开展地域历史文化研究,弘扬襄阳和三国文化。以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襄樊学院鄂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和襄阳与三国历史文化研究所为平台,开展区域社会研究、诸葛亮研究、三国文化研究、孟浩然研究、宋玉研究等,弘扬了襄阳和三国文化,促进了襄樊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和旅游产品开发。

努力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学校鄂北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把鄂北经济协调发展研究、鄂北新农村建设研究、鄂北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研究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受襄樊市樊城区委托,学校开展了“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城乡一体化发展实验区”课题研究与实践工作,推动了樊城区城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作者系襄樊学院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