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蓝天碧水迎亚运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我有话说

第16届亚运会将于今年11月在广州举行,亚运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进展如何?日前,广州亚组委举行“绿色亚运”主题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广州亚运空气、水等环境质量保障工作的战略部署、主要措施及成效,以及下一步广州如何抓“天更蓝”、“水更清”。

广州亚组委环境空气质量保障部副部长杨柳在发布会上表示,广州

市紧紧围绕“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房更靓、城更美”和举办“绿色亚运”的奋斗目标,切实加强空气、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动珠三角区域污染联防联治。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要提高到96%,亚运会期间尽量少采取非常规措施,国控大气监测点和主要亚运场馆监测点每日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优于国家二级标准;6月底前完成既定的污水治理和河涌整治任务,亚运会前实现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天更蓝:去年灰霾日数最少

通过推进“空气整治50条”、“新31条”等各项措施整治,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等3项主要污染指标连续5年优于国家二级标准;酸雨频率60.5%,分别比2008年和2004年下降17.3和21.5个百分点。2009年气象部门观测到灰霾日数74天,为近年来灰霾天气最少的一年。今年1-2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合计53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广州还开展了工业废气治理:二氧化硫年排放量比2004年降低50%。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基本完成脱硫工程建设,脱硫能力累计达12.3万吨/年,全市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从2004年的18.5万吨下降到目前的9.19万吨以下,降幅50%以上。

在汽车废气治理方面,广州机动车污染实行标本兼治。广州市于2006年9月1日,继北京之后第二个提前实施机动车国Ⅲ排放标准。目前,广州市投入使用LPG(液化石油气)公交车超过7500辆,占全市公交车总数的90%以上,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完成推广使用LPG公交车的城市,并完成全部18721辆出租车改用LPG工作,大幅度消除了公交车冒黑烟现象。

水更清:水源地水质达标过八成

广州水务局副局长欧阳明介绍,紧密围绕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珠江综合整治“2010年江水变清”的目标,广州举全市之力,采取倒排工期等超常规措施,于亚运会前投入486亿元,全面推进污水治理、河涌综合整治、调水补水、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和水浸街改造等五大工程建设,同时依法从严控制污水排放,探索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科学“治水”之路。

广州非常规治水渐显“真功”: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从2001年的5座发展到18座,处理能力从63.9万吨/日增长到233.5万吨/日,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从28.5%增长到81.06%;饮用水源地水质明显好转,自来水厂出水质量一直100%达标,居民饮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2009年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82.23%。

珠江广州河段水质2006年已基本消除发黑发臭现象,总体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Ⅳ类标准,丰水期达Ⅲ类标准,并连续4年成功举办横渡珠江活动。广州还喜获“第五届世界水论坛水治理奖”第一名。4月2日今年第一场大雨,广州一些“水浸街”地区经受住考验,中心城区没发生内涝现象,这得益于广州228个水浸街整治完成了178个。一些河涌经过截污、清淤、补水等措施的治理,开始凸显治污效果。尤其是亚运城周边涌,按照河道清淤、堤岸整治、截水治污、联合调水的模式进行建设,同时,采用自然的放坡形式,以营造亲水环境,目前河涌水质逐渐好转,在今年亚运会前,将能真正体现出岭南水乡风情特色。

广州市环保部门负责人还表示,在亚运前,广州还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25万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实现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全面达标;亚运会期间,大型活动水域、涉水竞赛项目水域环境质量达到亚运使用功能需要;运动村、一般竞赛项目周围水体满足景观用水要求。广州正深入开展治水工作,同步做好截污、清淤、补水和两岸景观绿化,6月底前完成既定的污水治理和河涌整治任务,实现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