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挂牌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宜春4月10日电(记者胡晓军)由科技部评审认定的我国首个国家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9日在江西省宜春市挂牌。

宜春位于江西西北部。宜春钽铌矿不仅是我国最大的钽矿,也是世界最大的锂矿山,现探明的可开采氧化锂储量达110万吨,占全国的31%、世界的12%,居矿石锂矿的世界第一。锂是自然界最轻的金属,

是生产锂离子电池的最好材料,是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的重要金属。独一无二的锂资源优势,为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原料供应基础。

为了寻找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占领科技革命的制高点,积极策应全球低碳经济的兴起及江西《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去年以来,宜春市作出了做大做强锂电新能源产业的决策,先后出台《宜春市锂电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决定》,设立了全国第一个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局,从财政扶持、自主创新、融资服务、资源管理、环保节能、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对锂电产业进行扶持。该市还在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全国高校第一个锂电应用技术专业,在宜春学院成立了锂电研究所,并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内外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

目前,宜春市锂电产业群已初具轮廓,正打造从锂矿原料――碳酸锂――锂电池材料――锂电池――锂电汽车的完整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链条。宜春市委书记谢亦森表示,该市的目标是成为亚洲最大的碳酸锂生产基地,最终实现将碳酸锂全部在本地加工消化,成为国内和国际知名的锂电池和锂电新能源终端产品特别是锂电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