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博鳌(海南)4月10日电(记者周慧敏)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0日下午在海南省博鳌会见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一行。

习近平说,一年来,两岸关系在实现历史性转折基础上,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和突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来之不易,值得我们珍惜,更需要我们不失时

机加以推进和持续发展下去。

习近平指出,当前,两岸经济不同程度地走向复苏,两岸经济交流正在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拓展和深化经济合作仍是当前两岸关系的重点。我们希望两岸双方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完善合作机制,从而提高合作水平,更多造福于两岸同胞。我们愿意看到两岸正在进行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商谈不受干扰地顺利推进,从而尽快取得成果,尽早产生经济效益,并通过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长效合作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岸优势互补和互利双赢。两岸还应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新型产业合作,扩大双向投资,加强金融服务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

习近平强调,60多年来,尽管两岸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我们始终认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我们倡导和推动两岸加强经济合作,有助于共同促进民族经济繁荣发展,有助于维护和扩大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巩固和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本保证。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当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主旋律。两岸同胞在持续扩大的两岸交流进程中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感,不断增强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使命感,才能真正成为不可割舍、相互扶持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真正具有旺盛的生机活力和不竭的前进动力。只要两岸双方都能从两岸同胞一家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什么事情都好商量,什么问题都能够解决。

钱复对习副主席拨冗会见表示感谢。钱复表示,两岸人民是同胞兄弟,应当秉持民族大义,加强各方面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尤其要加强绿色产业、金融服务业的交流合作。希望双方积极努力,尽快促成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海南省省长罗保铭等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