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成熟理性的网民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石家庄博客圈自律公约的成功经验,让我们看到网络空间规则的力量,也让我们看到网络发挥作用离不开理性,离不开一大批理性思考、勇担责任的网民。成熟与理性应成为每一位网民必备的素质。

我们正进入一个网络社会。网络技术发展到今天,早已不再是传统媒体的延伸,而真正成为一个信息

交流的社会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每个人既是信息的接受者,同时也是信息的发布者;随着论坛、博客、微博以及社交网络等的兴起,信息传播的时空鸿沟消失,人们即使相隔千里,也能触手可及。

传播学理论认为,媒介是人体的延伸。在媒介发展史上,每一次传媒技术的进步,都会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但媒介自身不会自发地推动社会发展,传播媒介推动社会发展,最终要靠掌握新媒体技术的人发挥力量。人最可宝贵的品质之一就是理性,它来源于社会实践,来源于对真理锲而不舍的追求。一个心智健全的公民,总是能清楚认识自己的价值标准,自觉思考社会如何发展,同时对自己表达的内容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人的理性成熟的标志,表现在工作上是创造性的劳动,表现在精神领域就是科学客观的表达。传播技术的提高和个人理性的增长,是一个互为促进的过程;同时,要使每个社会个体的理性最终形成促进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推动力,离不开法律、道德等一系列社会规则和规范。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问题客观存在,突发事件时有发生。面对这些现象,许多网民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也正是在广大网民的强烈关注下,许多社会问题得以解决,法律规范也最终得以完善。可以说,正是网络扩展了人们的表达渠道,突破了信息交流的时空障碍,促进个人意见形成社会舆论,推动问题的解决和社会的进步。

我们也要看到,互联网技术虽然在客观上促进了社会的进步,但它并不天然地具有善的本性。由于网络空间匿名性和自由度大等特点,网络在促进人们正常信息沟通的同时,也让大量不负责、非理性甚至黄色、非法信息找到了快速传播的途径,这些不良信息对青少年成长、个人隐私甚至公共安全造成严重破坏。近些年,为了净化网络空间,我国开展了一系列网络扫黄打非行动,这些活动力度大、范围广,在一段时间内使网络空间得到有效净化。但要从根本上净化网络空间,则需要每一名网民理性精神的增强和责任意识的觉醒。

网络文明,网民有责。石家庄博客自律公约的成功,是一大批推动者努力的结果,也反映出全社会对于网络文明的强烈需求。石家庄博客自律公约为促进网民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净化网络环境带了个好头。我们期待这个活动能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让越来越多的网民加入到自律上网的行列中来,共同推动网络健康发展,共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