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客圈自律公约》引热烈反响:网络文明 网民有责

2010-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两个月前,本报迅速报道了“河北省博客圈”、“燕赵时评博客圈”等几个在河北省影响较大的博客圈圈主在石家庄签署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的消息,全国各地博友纷纷响应并签署。这一举动,被业界认为“是网友在网上发帖由无序转向自律的一个符号性拐点”,“光明日报第一时间的报道使其迅速升温,短时间内成为博客界

的一件大事”。(见本报2月1日、6日和12日报道)

如今,两个月过去了,记者再次回访各大博客圈圈主时感到,各大博客圈都在采取措施认真践行自律公约;更可喜的是,有的还不断创新报网互动模式、扩大其影响力,切实为当地文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博客圈自律公约》签署后,“河北省博客圈”首先在圈子里开展了“全国在关注我们,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就如何建设文明健康活泼和谐的博客圈征集博友意见建议。3月4日,又邀请“太行博风”等博客圈部分博友举办了“践行《博客圈自律公约》座谈会”。会上,对如何自律、如何加强圈子管理达成一致。聘请了一批认真负责的博友为管理员,并修订《管理员工作实施细则》。

春节以来,“河北省博客圈”已经开展了三次专题讨论:一次是关于为石家庄新区起名字的大讨论,一次是关于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进一步在保护中健康发展的研讨,一次是关于石家庄城市品牌建设的专题研讨。前两次研讨形成的文件已经转交到有关部门领导手中,城市品牌的研讨活动目前正在进行中。

当时,“河北省博客圈”圈主“东方可可”在网上发布《博客圈自律公约》后,湖北“老记博客圈”第一个发帖支持网上签署,并发出通知要求本圈“所有记者、编辑、媒体从业人员和圈友,认真学习,遵照执行,严格自律,共建和谐博客圈”。“老记博客圈”目前有1960人,其中约有1000名是国内外新闻媒体的编辑记者。日前,“河北省博客圈”与“老记博客圈”正式建立“和谐文明合作伙伴圈关系”,两个圈子携手在建设和谐文明博客圈方面统一行动。

“燕赵时评博客圈”是一个依托新浪网和传统主流媒体燕赵晚报,在河北省有较大影响的博客组织。目前已有注册博客作者1230多名,总点击量超过28万人次,是一个每天有超过500篇包括评论、随笔、散文、图志等内容更新的大型博客圈。报网互动已经成为燕赵时评博客圈的鲜明特色。

“燕赵时评博客圈”圈主、燕赵晚报副总编萧含认为,除了自我约束,博客圈更要发展壮大。当务之急是要采取多种方式强化报网互动。只有圈子发展壮大了,才能更好地传播博客文化,更好地传承本土文化脉绪,更好地为博友服务。

如今,博客已成为河北网民积极参与社会建设的新形式。燕赵晚报时评部主任、时评博客圈总监“老克”说,这个博客圈已经成为燕赵晚报多个版面的选稿基地,由他主持的老克“打油坊”栏目,已经成为报网互动的一个典型案例。每晚7点之前,“老克”会将第二天拟见报的新闻漫画、相关新闻贴到自己的博客里,并在留言板留言,请博友前去做打油诗跟帖。这个“打油坊”是博客圈里最成功、活跃度最高的栏目,每天参与做打油诗的留言有上百条,许多夫妻、父子、母女博友参与互动,场面十分热闹。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燕赵晚报《两会观察团》专版上,20多位高水平的时评博主轮流出镜“两会观察员”,以平民视角观察两会;其中两位女性博主,更是每天主持“两会沙龙”,将报网互动发挥到极致。

“事实上,报纸并没有因为网络作者的参与而产生任何不良反应,恰恰相反,博客圈全面参与时政类的话题,为报纸增添了锐气、活力。报纸因此更亲民,读者也因此更爱读,参与度更高。”燕赵晚报负责人张振江说。

萧含告诉记者,燕赵时评博客圈所有的活动,不是简单的聚会,而是被注入思想、文化、公益等内涵的活动。“石家庄城市周边各地的文化遗存,物质的或非物质的,都在那里客观地摆着,但它们需要再发现,需要传承,需要生生不息。”萧含认为,博客就有这个功能,博友实地采访后,利用博客这一传播途径,能将本土文化在网络上发扬光大。

该圈积极组织广大博友深入历史文化名城正定,让博友们近距离发现、触摸、探访这座古老的小城。“那次文化大篷车之旅,最主要的一项成果是发现了正定的阳和楼,以及一群以复建阳和楼为己任的正定人。”博友们感觉收获颇丰。在“封龙山书院重建与石家庄文脉续存”大型论坛活动期间,多位当地知名知识分子就石家庄如何在历史文脉基础上,找到自己的文化制高点进行了研讨。广大博友认为,这次“封龙论道”是博客圈对当地社会文化、城市文化繁荣发展的一次深度融入。

“这就是我们的圈子――可触摸的虚拟。博客不但延伸了报纸厚度,而且在互联网一步步冲击传统媒体的今天,为二者相互融合找到了新思路。”这个圈子的秘书长“老王”说,在日常管理中,管理员经常选择一些社会热点话题在圈子里讨论,比如,“石家庄改名风波”、“石家庄主干道通车”、“石家庄文化品牌建设”等,通过讨论与引导,使大家对社会、城市的认识,统一到主流思路上去。

一位老报人分析说,燕赵时评博客圈坚持报网互动效果很好,报纸利用了博客开放、自由的资源,而广大博友则分享了传统媒体强大的市场影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