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党员爱学习”渐成风气

201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4月11日电“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学习与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这是浙江省近期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一大特色。

浙江正处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000美元―10000美元发展阶段新起点,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矛盾凸现,如何跨越发展中的“盲区”、“雷区”和“禁区”?

浙江推出了“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理论支撑研究”工程,为建设生态大省,省委书记赵洪祝亲自带队调研生态;去年8月,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浙江省委举行专题学习会,在学习研讨中磨砺思想,形成共识:只有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才能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3月17日,杭州市桐庐县礼堂,700多位党员干部聆听了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关于学习型政党的报告。像这样的报告,胡坚去年就做了40多场。“改革开放30多年,浙江已积累了丰富的物质财富,如何超越?如何可持续发展?学习是决定性因素。”胡坚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要保持全国前列,就必须在学习上走在前列。学习型政党建设,永无止境。”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后,浙江省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努力倡导学习之风,推动党员干部读书风尚,形成“干部爱学习”的浓厚氛围。

在建设学习型政党过程中,浙江各级党组织通过优秀学习成果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各种方式,举行党员“读书周”、“读书日”等活动,开展“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评比活动,表彰先进典型,推广先进经验,激发党员的学习热情。

倡导学习,浙江省领导率先垂范。2009年,省委中心组就组织学习了17次;省委中心组还把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作为规定的学习日,这一做法已坚持7年。去年上班第一天邀请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讲创新问题,今年请的是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讲低碳经济;省委每个常委还分头到党校、行政学院、高校上党课、为机关干部作形势报告。

省委一位主要领导不但积极学理论,还学外语。在他的带动下,省级机关干部纷纷报名参加学外语的半年班和一年班。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专题报道

为提高学习效果,浙江各地各部门进行了积极探索。绍兴市建立了“理论与实践面对面――党委中心组学习网上直播”平台;金华市开辟理论工作网;丽水市开展“山区经济科学发展怎么干”主题大调研;舟山模拟电视娱乐竞赛,在基层党员中开展“理论知识大比拼”;杭州市提出打造学习型城市的目标;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起“好文大家荐”活动,每个党员干部都要推荐一篇好文章;省委宣传部则每月印发一期《浙江省党政干部读书推荐书目》,下发全省各级党委中心组成员。

在学习活动中,浙江省工商局提出要“打造具有新一代人文素质的浙商队伍”,“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方百计、千言万语”的浙商精神已被“讲诚信、讲品牌、讲文化、讲创意”的新浙商精神取代,“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已被修正为“白天当老板,晚上看黑板”――老板们正在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

为了更好地鼓励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浙江建立学习动力制度和激励奖惩制度,把学习作为硬指标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考核不合格的干部将延期使用。

在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过程中,浙江省16万个基层党组织、300万党员都参与其中,浙江“党员爱学习”渐成风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