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需要干净的博客圈”

201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耿建扩 我有话说

2010年1月29日,网友“东方可可”率先在其博客上发布《博客圈自律公约》。

目前,中国的博客队伍正以磅礴之

势迅猛发展。一些知名博主日前指出,博客迅速成为网民展示艺术才华、记录身边事物、发表思想观点的平台,并形成一个庞大的网络媒体。但同时,大量的博客文章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辨是非、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还有低俗甚至涉黄的现象出现,有些还产生了严重后果。

发起人认真落实《公约》各项要求

《博客圈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发起人“东方可可”本名李东顺,现年56岁,是《石家庄日报》原外联部主任,2006年开博,目前是河北省博客圈的圈主。他说:“《公约》主要倡议者是一批新闻媒体的老编辑、老记者。这些人的文化层次较高,职业涵盖面广,有着很高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许多博友就是被这些老同志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从而聚集在他们周围。”

燕赵时评博客圈圈主萧含正在签署《博客圈自律公约》。(郝小学摄)

李东顺说:“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国的网民数量也迅猛增长,博客作为表达个人观点、与博友互动的平台,深受广大网民喜爱,但博客圈良莠不齐,我们自己的博客圈中也曾发现过一些不健康的内容,为了进行良好的自我管理,营造健康向上的博客圈氛围,我们发起了此次自律公约,强调博客圈的‘六不原则’:不搞迷信、不涉黄、不反党、不反政府、不搞个人人身攻击、不公开指责其他圈子。违反以上六条原则的博文,将被删除。”

太行博风博客圈是《公约》主要发起和积极落实践行的圈子之一。《公约》签署后,太行博风博客圈圈主洛钊(本名赵富山)积极组织管理团队践行该《公约》的各项要求,共采取了六项举措:

一是执行严格的加入圈子准入制度和博文审查制度。凡不符合《公约》宗旨的博友,特别是利用博客经商、贩黄、宣扬不健康文化和有害观点的申请者一律谢绝;发现不健康博文马上删除。

二是组织圈子积极开展多种健康有益的博友活动,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努力。比如,利用周日组织博友参观退休教授李振江的“家庭民俗博物馆”。博友对李振江提出的在“三年大变样”城市改造中创建“田园文化园”的建议给予了积极宣传和舆论支持。

三是安排民俗画家张树芳老先生走进大学校园,向在校大学生展出老石门国画长卷,传播石家庄的百年历史和地域文化。

四是认真组织好由太行博风博客圈策划发起、三大博客圈主办的“情暖人间――我的2009”征文活动。短短两个月,博友们写出征文数百篇。

五是加强圈子管理队伍的建设,调整增聘管理人员,增强圈子的凝聚力和活力。

众博友为行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不久前,在石家庄举办的“河北博友践行博客圈自律公约座谈会”上,众多博友纷纷踊跃为博客行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博友“草莽”谈到,我国的博客现在已经有1.5亿个,博客队伍人才济济。《博客圈自律公约》的签署,顺应了历史的发展,也是石家庄地域文化的一个反映,具有里程碑的作用。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有关部门在可能的情况下建立一个博客之家,方便博客交流。二是建议把优秀博客作品推向社会,出版发行。

博友“经典绅士”认为,博客正在改变世界,博客圈已经成为一个全方位的新型媒体。博客圈正在改变人们的交友方式。对博客圈的管理,一是管博,即管博文。二是管客,就是管人。博客圈的发展重在互动,即圈内互动、圈外互动、线上线下互动、与媒体互动、与行业互动。

2010年2月1日,本报四版独家报道了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诞生的消息。

河北省沧州市知名博主姜天群认为,网络是全球一体化、多元文化混合杂交、创新创造发展人类文明的载体,博客则是一个先进平等的新领域,写博客也要有底线,博客作者应在法律范围内行事,如果超出这个底线,不但会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当事人也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著名诗人、书法家郭庆华对在河北诞生的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给予极高的评价。他说:“《公约》的出现是博客风行时代的必然产物,是博友自觉意识的集中反映,在博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公约》不仅对网络时代博客圈的健康发展具有基础性、建设性作用,而且对整个网络文化,特别是各种论坛的空间净化,更具有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从长远来看,《公约》对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也将具有相当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

《石家庄日报》总编辑赵俊芳表示:“《公约》签署仅仅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倡导广大博友身体力行和实践。为此建议各位圈主和管理员一定要认真抓好《公约》的落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用好话语权,坚持正确政治和价值导向。写博客也像做人一样,有个价值底线,那就是不能违背宪法,不能丧失做人的起码标准,要本着边发展、边规范的原则不断使博客圈发展壮大。”

在互联网上,众多博友纷纷留言表示,“老百姓从内心希望有一个纯净安全的网络环境,所以这次签约才会引起这么大的社会反响。我们的努力降低了不良信息传播的危害,配合了国家有关部门的相关工作。同时,博客给老百姓带来了便利,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平等交流的‘场所’。《公约》的出现,有利于博友间真诚友爱,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