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鄢陵德育沃土育英雄

201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林立 我有话说

本报许昌4月11日电为了救人,13岁的儿子沉入水底失去生命;父亲赶来没有先救儿子,而是把手伸向了身入险境的工友……虎年农历正月十三,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陶城乡黄庄村的刘兴元、刘贺龙父子,在打工地河北省文安县的壮举,情动冀豫,感动了无数人。黄庄村党支部书记郭西乾近日向记者说:“有事不躲事,

有难伸手帮,在俺这儿已成了风气。”

“鄢陵是一片英雄辈出的绿色沃土”,县委书记张海涛说。改革开放以来,鄢陵县已涌现全国、全省闻名的小英雄20余位,蒋凤英在大火中救出两名儿童,被团中央授予“红花少年”光荣称号;这次又有见义勇为、英勇献身的少年英雄刘贺龙。

树茂花盛的60万亩花卉苗木生产基地,让探索农村改革和富民之路的鄢陵县赢得了“平原林海、天然氧吧”和“中国花木之乡”的金字招牌,德育建设又为这片绿色沃土注入了新生机,育出一个又一个英雄。鄢陵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万民深有感触。

自2004年,鄢陵县以强化目标认同,培育高尚精神为切入点,倾力构建统筹城乡的“德育工程”平台,广泛开展“文明家庭”、“道德建设标兵”、“优秀外出务工人员”评选,每年都隆重表彰道德模范。在百里花乡掀起“崇尚先进、争当模范”的学习教育热潮。“我为花都添光彩”主题教育活动已经成为城区居民汲取社区文明营养固定天地;“美德在农家”活动进村入户,分“家家学、家家议、家家做、家家乐、家家净、家家评”6个环节,进行家庭道德评议、文明卫生评比、敬老好儿女评选,兴起了新风尚。

以公共礼仪、职业礼仪、生活礼仪为主要内容,“礼仪花都・和谐家园”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也已由城区延伸至村镇,鄢陵县的“省级环境优美小城镇”、“省级生态文明村”的上榜率逐年提升。去年,该县公众安全感指数在河南省158个县(市、区)中名列第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