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品牌战略提升“辽宁制造”能见度

201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沈阳华晨汽车麾下的“中华”、“金杯”、辽宁海洋渔业有限公司的“远洋”等31件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驰名商标。至此,辽宁省拥有驰名商标数已达到79件,省级著名商标1210件,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超过6.6万件。各级梯队知名商标的显著增加,不仅反映出经营者和企业品牌意识的提高,也折

射出辽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辽宁是我国著名的老工业基地。但是由于企业品牌意识不强,生产的大都是“大路货”,缺乏响当当的品牌和高精尖的产品,阻碍着“辽宁制造”走向世界。

转变发展方式首先要把经济增长从依靠硬件投入、规模扩张转变到品质提升和品牌突围上来。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商标战略,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工作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辽宁省实施品牌战略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措施。省工商局以省著名商标为基础,按照“申报一批,准备一批,培育一批”的原则,不断强化争创驰名商标战略梯队建设,全省有效商标注册总量、省著名商标及全国驰名商标总数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尤其是今年一次性新增31件驰名商标,几乎相当于前6年的总和。据省工商局统计,2009年,全省79家驰名商标企业总计实现销售额1120亿元,纳税78亿元。

品牌战略的实施不仅提高了“辽宁制造”的“能见度”,也加快了辽宁走向世界的脚步。这一点,辽宁忠旺集团董事长刘忠田深有体会。去年5月,在忠旺集团股票香港上市推介会上,面对世界各地对“忠旺”不甚了解的投资者,集团打出了“驰名商标”这张牌,在香港上市获得巨大成功,募集了百亿港元资金;“盘锦大米”取得地理标志认定和驰名商标认定后,产品知名度迅速蹿升,畅销全国14个省,并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