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次冲入火海,为了五个娃

201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周德根 邹海斌 本报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江西省宜春市青年教师王茂华及其岳父谭良才,三次冲入火海营救五幼童的英雄义举,感动着赣湘两地。近日,当地群众纷纷捐款、或前往医院看望他们心中的英雄。

“救人要紧”

3月21日14时50许,宜春市袁州区慈化镇伯塘村一栋普通民房内,里屋睡着两名1岁多的小孩,而前面的厅堂里

,4名幼童正拿着打火机玩耍,不慎将停放在屋内的一辆老旧摩托车泄漏的汽油点燃,火苗迅速蔓延,孩子们在火光中大声哭喊……

“不好,着火啦!”首先发现火情的一位邻居大叫着,正在屋后洗晒衣服的屋主人余水兰也被吓得慌乱失措。附近村民纷纷赶来,面对熊熊大火,一时束手无策。

当天是星期日,居住在附近的慈化镇伯塘中学七年级四班语文老师王茂华闻讯而来。仅说了一句“救人要紧”,就冲进了火海。紧接着,他的岳父谭良才也冲了进去。翁婿两人七手八脚将被困的李佳熙等4名小孩救了出来。听说还有孩子被困在里屋,王茂华又不顾一切再度冲进火海。几分钟后,浑身是火苗的王茂华抱着小女孩李梦玲冲了出来。周围的人喊,里面还有一个!王茂华和谭良才又第三次返回救人,结果屋里的一个煤气罐爆炸了。强大的冲击波把两个人从屋内掀出来,重重地摔在地上。

所幸,被困在里面熟睡的小男孩李梦琦被其父从屋后进去救出,没有受伤。

据当时在场的伯塘村村民汤淑华回忆,谭良才、王茂华翁婿俩被火龙掀出来后,全身是火,衣物被烧个精光,惨不忍睹。谭良才稍微幸运一些,他跑到屋旁的一个水塘边,并纵身跳了进去,之后被村民救起。

“不怕,没关系”

谭良才、王茂华火场救人受伤后,邻居们很快将两人送到了当地卫生院,但因他们烧伤程度高、面积大,又被火速转往50公里外的湖南省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科。王茂华被送到浏阳时,已是呼吸衰竭,院方立即实施了气管切割术,并用呼吸机辅助其呼吸。

浏阳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李锋说,王茂华与谭良才均为Ⅲ―Ⅳ度烧伤。谭良才烧伤面积达到85%,而王茂华的烧伤面积高达96%。

十几个小时的抢救后,两人终于脱离危险,恢复了知觉。一周后,两人平安度过了烧伤病人的休克期。

醒来后的王茂华对妻子谭长华说了一句话:“不怕,没关系,不要紧。”

4月7日,谭良才顺利接受了第二次植皮手术,王茂华的右下肢脚跟至小腿约20厘米部位,由于严重感染,肌肉已全部溃烂。为避免感染向其他部位延伸,医院决定将王茂华右下肢脚跟至小腿约20厘米部位进行截除。手术于当日下午顺利进行。

“是大爱,是真爱”

这些天,慈化镇、伯塘村每天都有很多人自发前去浏阳医院看望两位英雄。

伯塘村民李长兰说:“那么大的火,他们两个顶着危险救几个不是自家的孩子,我打心眼里佩服。”

现年27岁的王茂华是慈化镇石岭村人,2002年7月毕业于江西宜春师范。2003年参加教师招聘考试,被分配到慈化镇伯塘中学教书。他16岁失去母亲,父亲年老多病,妻子谭长华也是一名普通教师,女儿才出生7个多月。今年44岁的谭良才,则是伯塘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

在他们被紧急送往浏阳抢救时,慈化镇个体户谭秋兰和一位丁姓村民分别拿出两万元,赶到浏阳为他们垫付入院手续费和医疗费。谭秋兰说:“人家为了救人命都不顾,我们拿出点钱来抢救英雄的生命,这算不了什么。”

被救小孩的家长筹措了21万元送往医院,伯塘村的村民们也纷纷捐款相助。

宜春市、袁州区两级有关领导均前往浏阳,探视王茂华及谭良才,送去慰问金,带去了家乡人民的亲切问候。

目前,宜春市教育局已向全市教育系统发出倡议,号召教职员工为英雄捐款。共青团宜春市委组织团员捐款,并发起号召向英雄学习;宜春义工联的义工们走上街头为英雄募集医疗款。

英雄义举也感动了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浏阳市人民医院烧伤科的全体医务人员自发为两人捐款;全院职工正在准备举行一次更大规模的捐款活动。

4月7日,中华基金会副理事长李顺桃代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看望了英雄家属,并将10万元慰问金当场交给了家属。

宜春市委书记谢亦森说,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这是一种关心别人胜过关心自己的“大爱”,是一种闪现着崇高思想境界、优良道德情操的“真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