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海事大学师生向贾凤姿学习

201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特约记者 吴琳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4月11日电大连海事大学贾凤姿老师从教28年,一直工作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第一线,凭着一颗待生如子之心,教书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的先进事迹近日通过本报等新闻媒体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日前,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下发了《关于向贾凤姿同志学习的

决定》,号召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贾凤姿同志注重理想信念教育,以科学的理论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同感的坚定信念;学习贾凤姿同志用富有时代气息的理论感染学生的授课艺术魅力;学习贾凤姿同志待生如子,用母亲般的爱温暖学生的深切情怀;学习贾凤姿同志师德高尚,信念执著,注重教书育人的点点滴滴的平凡感人事迹。连日来,学校召开各种座谈会,开设观摩课,以多种形式开展向贾凤姿老师学习活动。

该校党委书记王昭翮认为,贾凤姿是大连海事大学优秀教师中的代表,是学校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开展师德建设活动结出的硕果。

去年教师节前夕,大连海事大学举办了一场师德典型报告会。报告会上,听了贾凤姿等5位老师的报告后,在场的许多人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学生们都说,老师是他们最亲密的人。

思政课教师贾凤姿报道⑤

重视师德建设是大连海事大学多年来办学传统,在办学过程中学校一直倡导“待生如子、爱校如家”。2008年,该校开展了“如何做一名卓越的大学教师”主题活动,为教师开设了教学工作交流网站,记者在这个网站中查阅到,该校教师撰写的课堂教学、育人理念、职业道德等方面的交流材料近200篇,浏览人次过万。青年教师秦龙,来校工作仅四年,但却被学校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所深深感染。他说,“如何做一名卓越的大学教师”活动让自己了解到许多像贾凤姿老师一样的先进事迹,他们为年轻教师树立了榜样。

“各门功课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这是该校对教师提出的一项要求。大学生高扩回忆道:“我是学习航海相关专业的,刚上大学时并不喜欢这个专业,上专业课时,老师经常给我们介绍祖国悠久的航海历史文化,还结合鸦片战争、甲午战争等历史教训,教育我们热爱航海,努力学习,立志报国。”

校长王祖温说,教师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一直以来,学校致力于建立起科学有效的师德建设领导和工作体系,就是要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让一大批卓越的教师成为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

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抓师德建设,形成了全员育人的局面。作为一所航海特色鲜明的理工科院校,大连海事大学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重视程度不亚于那些拳头学科。该校把思政类课程作为重点建设内容,并纳入校级教改立项和精品课程建设体系。承担思政课教学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有1个博士点、2个硕士点,1个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是辽宁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在海事大学思政课的第一节课上,教师们都会向学生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关心的问题,听取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建议和要求。这种教师与学生良好的互动形式,在该校思政课教学中由来已久,也是该校在教学中创新的一个缩影。学校十分注重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培养,经常组织业务培训、教学观摩,定期组织骨干教师到国内外考察,并将很多精彩讲座引进校园。思政课教师于霞和她的同事们,本学期重点研究的课题就是,分析“80后”、“90后”不同时期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需求,以便适时对授课方法进行了调整。记者翻看老师们的教案发现,同样的课本、同一位老师,不同年级的教学方式都不尽相同,主要的知识重点还是一样,但是通过形式的创新,让学生耳目一新。

近年来,该校培养出了多名像贾凤姿一样的名教师。在全校教学质量评比中,有三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被评为质量免检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质量连年被评为优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