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博鳌来了解世界

201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如果“时光列车”倒退到10年之前,博鳌这个小小渔村即使在她所在的海南省,也并不为多少人所知晓;如今,博鳌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天堂小镇”,博鳌亚洲论坛也发展壮大为响当当的国际论坛品牌。

10年来,在这个椰风海韵、碧海蓝天的小镇,中国国家领导人依托博鳌亚洲论坛进行的国事活动,先后接见了国外政要近120人次,被誉

为“最美国事活动”。

10年来,世界知名企业被这个小镇所吸引,来了又走,走了又来,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开拓竞逐亚洲市场、融入亚洲社会的重要舞台。

10年来,海南从一个远离首都的边远省,发展成为国际旅游岛,成为我国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国际交往平台,而这其中,用海南省长罗保铭的话说,博鳌亚洲论坛“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经济成功成就小小博鳌

2001年2月27日,菲律宾、日本等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作为发起国齐聚博鳌小镇,宣告博鳌亚洲论坛成立。这是亚洲第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

2010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开幕式上,2000多名嘉宾济济一堂,规模创历届之最。

由于各国企业界代表的报名热情一年比一年“火爆”,今年的论坛秘书处不得不提高注册“门槛”,将年销售额10亿元人民币以下的企业挡在了博鳌的门外。

从跨国公司到知名民企,900多名企业家如约而至,超出了政界代表一倍多,较去年也多出100多位。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愿意掏出两三万元人民币,参加为期两三天的会议?因为在目前国际经济环境和前景不很确定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想来博鳌了解世界!”

“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超过了十年前成立时的最好设想。”龙永图说:“十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的成功也是中国经济的成功,如果中国经济没有那么强劲的发展,世界也不会关注你这么一个小小的博鳌。”

如今,融山、河、湖、海、岛屿美景于一体的博鳌俨然成为中国企业高端会议的聚集地;而海南,也依托将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优势,全方位开展区域性、国际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以及高层次的外交外事活动。

亚洲经济成为全球最大亮点

世界经济下滑0.8%、发达经济体下滑3.2%时,中国经济增长8.7%、印度经济增长5.6%――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发布的2009年年度报告上,亚洲经济的复苏在全球经济的低迷中放射出闪亮的光芒。

“亚洲经济的复苏可谓是全球最大的亮点。”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表示,不仅中国和印度表现抢眼,不少东南亚国家经济也实现了正增长,比如越南2009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6.9%,今年一季度增长5.7%-5.9%。

年度报告还显示,中国仍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国际直接投资接受地。同时,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逆势上升。

发达国家经济的低迷,使得中国市场在跨国公司战略中的地位大大提升,跨国巨头正在加强在中国市场上的本土化、研发、采购等进程。4月9日举办的主题为“绿中有金”的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圆桌会议,吸引了30多家跨国公司代表出席,同时,一些中国企业也想从中寻找海外发展的机会。

绿色复苏成为亚洲新共识

亚洲国家的率先复苏,在多大程度上具有可持续性,是否能真正满足绿色经济的要求?拉莫斯表示,绿色科技带来的能源有效利用和商业发展,都是经济增长的强劲推动力。每个国家都应当研究如何通过政府引导的投资,将“绿色”与“增长”有机结合。

绿色成为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流行色”。这次年会把“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作为主题,组织了“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和“低碳能源”等专题论坛,努力让博鳌论坛真正成为亚洲经济“绿色转型”的“策源地”。

“在未来的竞争中,不论是美国造、日本造还是中国造,‘谁最绿’,‘谁最优’,谁就能引导未来的发展。”连续4年作为论坛合作伙伴的蒙牛集团总裁杨文俊说,越是在危机的情况下,越是我们增长方式转变的最好契机。绿色转型对正在崛起的亚洲经济大国――中国尤为重要。因为“绿色”短期是成本,长期是优势。

(本报海南博鳌4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