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一网打尽”数字化平台

201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启民 姜恒 我有话说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前不久与重庆市某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成功实现医疗数字化平台对接。据西南医院院长李景波介绍,这标志着在以信息化为“接口”的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上,西南医院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这家医院此前与20余家地方医院建立起远程医疗教学系统,其军地医疗数字化体系,已初具规模。

西南医院政委韦邦福说,军地医疗数字化体系建设的意义,在于为军队医院如何实现军民融合式发展,寓军于民,找到一条捷径,推动了卫勤保障体制和模式的转变。通过这个体系,可与地方医院、社区医疗服务站实现病人双向转诊、资源共享、信息交流、网上教学等,可谓“一网打尽”众多功能。

为整合军地医疗卫生资源,实现军民融合式发展,推动卫勤保障能力跃升,西南医院进行了一系列理论研究和实践性探索。其中,数字化医院建设研究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医院被确定为“全国医院数字化示范单位”;《广义数字化医院科技示范工程》、《区域卫生信息交换标准研究与示范应用工程》、《国人健康管理信息系统体检中心示范与应用研究》等4项在研课题,分别受到国家科技部或重庆市相关项目基金支持。

西南医院边研究边建设,边建设边探索,先后协助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的18家县(区)级医院,建立了远程医疗教学系统,并与这些医院实现互联互通。西南医院依托远程会诊教学系统,总计为这些医院开展远程会诊100余例,远程教学120余场次,培训医护人员25000多名。据介绍,依托此次与驻地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建立的区域医疗数字化平台,西南医院可与这个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下辖的80余个社区基层卫生服务站,实施病人双向转诊等医疗服务工作,共享系统内存储的海量临床疾病信息,开展疑难疾病诊治研究和临床流行病学统计分析,战时科学调度和分配使用区域内医疗卫生资源。

依托远程医疗教学系统、区域医疗数字化系统等军地医疗信息平台,西南医院这所军医大学附属医院在科研、人才培养、医疗等方面发挥优势医疗的“酵母”作用,提高了医疗救援的应急反应和指挥控制能力,战时卫勤保障能力大大增强。近年该院依托信息化平台与军内外科研院所和医疗单位广泛开展协作,多次出色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卫勤保障工作,受到上级表彰。门诊、收容、手术、科研成果等多项指标,在全军乃至全国领先,在去年的全军为部队服务大检查中,西南医院名列全军同类医院第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