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应大力促进大中药产业发展

201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田雅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近十年来,在中药现代化的推动下,中药工业及相关产业迅速发展,逐渐形成了大中药产业,它涉及中药农业、中药商业、中药保健品、中药食品、中药兽药、中药美容、中药制药设备等相关产业。在今天由世界中医药学联合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中药协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中

国传统医药文化传承与养生文化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会上提出了大中药产业的概念。

张伯礼表示,据统计,2009年大中药产业总产值已达到7000亿元,以每年增长8%计算,预计到2015年我国大中药产业规模将达到一万亿元。他同时指出,目前我国中药产业缺少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产业结构不合理,应促进大中药产业发展。

张伯礼指出,我国的大中药产业刚刚形成,还没有国家层面的统一规划,存在盲目发展的情况,区域规划总体结构和内容趋同,目标空泛,实际工作的可行性不强,导致我国中药及相关产业重复建设现象突出,各地政府在重视程度、相关政策、资金投入、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也不平衡。张伯礼建议:一要树立发展大中药产业理念,积极发展中药相关产业;二要加强规划,完善顶层设计;三要继续将中药基地建设作为重点,加大对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四要设立大中药产业专项资金,继续加大对中药产业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五要倡导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大中药产业产学研联盟,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六要注重资源保护;七要是优化大中药产业发展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