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文化景观遗产保护四方面挑战

2010-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无锡4月11日电主题为“文化景观遗产保护”的第五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今天在无锡闭幕。来自国家文物局、各省文物管理部门、高校等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形成并通过了《关于文化景观遗产保护的无锡倡议》。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作了题为《加强文化景观遗产保

护》的主旨报告。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作了《提升文化景观遗产保护水平,加快建设江南历史文化名城》的主旨报告。

文化景观遗产,是指那些反映了人类创造与自然天成相互结合而形成的文化财富。据了解,文化景观遗产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普遍关注。

论坛期间,来自中、日、韩三国的专家,围绕文化景观遗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对进一步加强文化景观遗产保护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会者指出,文化景观遗产是人与自然互动的结果,是文化和自然的复合体,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他们认为,大多数文化景观遗产是“动态”或“活态”遗产,包括物质和非物质两个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方面。当前文化景观遗产面临四方面的挑战:保护理念的差距、开发建设的破坏、社会变迁的压力、生存环境的威胁。所以,积极倡导文化景观遗产保护,具有更为紧迫的现实意义。因此,与会者一致通过《关于文化景观遗产保护的无锡倡议》,呼吁各级人民政府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宣传普及、立法、规划以及文化景观遗产保护的其他各项工作;呼吁全社会关注、支持并参与到文化景观遗产的保护当中;呼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长远的眼光,将具备潜力的文化创造成果培育成为未来的文化景观遗产。

本届论坛由国家文物局主办,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文物局承办,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协办。

又讯记者李韵在江苏无锡召开的“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无锡论坛”上获悉,今年3月15日,世界遗产中心通过了中国2011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申报文本的形式审查。

据介绍,在2011年6月于巴林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上,将对西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进行最终表决。此外,西湖“申遗”还有一个重要考验,即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将于2010年8月至9月委派遗产专家对西湖“申遗”项目进行现场评估与验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