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刑法学六十年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废除了“中华民国”刑法典,着手起草新的刑法典。但由于诸种原因,刑法典一直未能出台。直到“文化大革命”后,才于1979年颁布了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典。1997年,又在此基础上颁布了修订后的新刑法典。

新刑法典在一系列问题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如确立罪行法定的原则,废除类推制度,将“反革命罪”修改为“危害国家安全罪”等。60年来的新中国刑法学研究,也相应地经历了起步、停滞、复苏、繁荣和迈向现代化的阶段。如今,中国刑法学不仅出现了注释刑法学、理论刑法学和关注刑法运行的动态刑法学等不同的刑法研究分支,而且产生了“刑事一体化”等具有中国本土色彩的学术产品,并且在犯罪构成理论等刑法基础问题的争鸣中显露出中国刑法学派的端倪。

《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刘仁文文

 

《资本论》哲学研究六十年

纵观国内《资本论》哲学研究60年来的思想轨迹,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新中国成立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的重要成果以及未来发展的思想走向。大体来说,我国学术界60年来对《资本论》的哲学研究不断深入,呈现出曲折发展、螺旋上升的三大阶段:第一阶段即改革开放之前的30年,《资本论》哲学研究的重心在于辩证法;第二阶段即改革开放30年间,《资本论》哲学研究的重心转向历史观;第三阶段是近些年来《资本论》哲学思想研究呈现出新趋势,即关注《资本论》及其手稿中蕴涵的社会发展理论。60年来,对《资本论》哲学的研究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至少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在研究深度上,由最初的基础性介绍、解说,发展到深入挖掘其内涵、进行具体研究;在研究角度上,从起初被定位为纯粹的政治经济学著作,到开始探索其哲学意蕴;在研究内容上,由起初把视野仅仅锁定在第一卷,到对《资本论》其他各卷、三大手稿与读书笔记、尤其是晚年笔记的研究。

《江汉论坛》2010年第2期王东、李?文

空间生产与空间批判

空间生产与空间批判问题在当代哲学与社会理论中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为此,《学习与探索》2010年第1期刊发了一组有关该主题的学术文章,专题讨论了空间生产与空间批判问题。陈忠提出,空间生产理论与发展伦理学的内涵、激活的空间、伦理向度,为我们全面深刻地把握当代社会提供了新的可能,为推进社会理论的基础创新,应树立一种多样包容、具体整合的视阈意识和方法论意识。车玉玲认为,空间与资本、政治和文化正在进行着广泛而深入的联姻,空间生产如果不加限制地扩张将会引起许多消极后果,许多思想家正在探讨一种不同的道路,以此来对抗资本的无限扩张、对抗无差异空间的形成及人的功能化存在。高峰对新马克思主义空间理论的基本主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指出可以借鉴这一理论解决我国当下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庄友刚认为,空间生产的发展与资本的历史发展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历史进程,应该对空间生产逻辑与资本发展逻辑进行合理定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