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学科创新体系建设为抓手实施科研强院战略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社科院在日前举行的2010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以研究制定学科创新体系建设方案为主要抓手,实施科研强院战略。其战略举措是:

――制定和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方案。努力把中国社科院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创新中心;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学科布局合理、高层次人才荟

萃、体制机制完善、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争取将该工程纳入国家创新体系和“十二五”规划,并作为实施该院三大战略的重要平台。

――调整优化学科布局。把学科建设与研究所、研究室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支持一部分基础较好的学科率先成为国内一流学科,一部分基础较好的研究所率先成为国际知名研究所。坚持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建设同步推进,不断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整体实力。扶持濒危学科,加强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在课题立项、经费支持、人才引进、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以倾斜。探索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发展机制,做好交叉课题的组织和研究;积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综合集成实验室的立项。组织落实好“梵文研究与人才队伍建设”项目。

――加快研究室建设。出台并实施加强研究室建设工作规划和具体方案,进一步明确研究室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赋予研究室更大的科研自主权,在资源、经费的使用上向研究所、研究室倾斜。

――加强学部建设。组织开展重大学术活动和学术考察活动,办好“国学研究论坛”。积极探索学部委员制度发展体制机制。适时做好学部委员的增补工作。

――完善科研成果发布制度。加强院所两级科研成果发布工作,宣传推介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加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文选》、《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文库》、《中国社会科学博士文库》的出版和管理工作。

――深入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设立一批重大研究课题,组织系列学术研讨会,深入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和思想理论领域的前沿热点焦点问题,深入研究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