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研究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力作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建军 我有话说

马福运博士的《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9版)一书,是一部全面系统论述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学术专著,它的学术价值是明显的。通读全书,可以看到这样几个特点:

第一,研究系统,论述全面。该书首先考察了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渊源,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思想政治工

作的论述,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治国方略,国外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积极成果;接着考察了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过程;然后全面再现和阐释了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科学体系,特别是论述了江泽民关于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目标和任务、原则和方法等方面的重要思想;最后评述了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当代价值。

第二,引文丰富,精彩详实。书中有大量引文,大部分是经典作家和江泽民同志本人的论述。这些引文涉及范围广,论述跨度大,显示出作者较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广阔的研究范围。对所有的引文,作者都严格规范地加以注释。因而,读者通过阅读该书,可以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包括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们,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精彩论述。

第三,联系实际,面向现实。本书研究的内容,虽然是人物的思想理论,但不限于江泽民同志的著作和论述,而是与对中国改革开放实际的关注紧紧联系在一起。作者很注重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方法,处处把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阐述。这样,不仅体现了理论感,而且体现了历史感和现实感。

第四,有所挖掘,有所创新。作者对史料和文献的运用十分充实,在人们通常不太关注的地方加以深入挖掘,并上升到理论上去,令人耳目一新。比如,作者根据详实的材料,对江泽民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形成过程进行了深入研究;将江泽民关于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原则的思想,概括成七个方面;将其关于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论述概括为六个方面等。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