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小三 我有话说

我们党历来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党,是一个始终站在时代高峰、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先进性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不断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学习新知识、吸收新营养。面对世界的新变化、形势的新发展,党中央又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任务提到全党面前,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强烈的进取

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习既是修身立德之本,关系自身的健康成长;又是干事创业之基,关系工作成效和事业成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是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涵盖着学习的全过程。真学是基础,真懂是前提,真信是关键,真用是目的。如果不能真学,潜下心来,静心思考,就不可能真懂,真信、真用就是空话;如果学习中做不到真懂,囫囵吞枣,不能融会贯通,那只能是一个传声筒,就不可能做到真信、真用。

所谓真学,是指学习态度要老实认真,坚持不断学习、深入学习。领导干部的学习问题,事关党的先进性,事关国家民族的兴衰,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领导工作的根本途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学得更深一些,掌握的理论和知识更丰富一些,切实做到不断学习、善于学习。要着眼提高理论素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着眼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努力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

所谓真懂,是指钻研问题要勇于较真,力求精益求精、融会贯通。要通过加强理论武装,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化于党员领导干部头脑,在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上下功夫,正确把握其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说,要深刻理解关于国际国内大局的科学判断;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深刻理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等重大基本问题。

所谓真信,是指理想信念要真诚笃信,务求态度坚决,行动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领导干部只有让科学理论入脑入心,才能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和信心问题。只有这样,党员领导干部才能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形势下,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困难所惧,经得起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真正成为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凝聚和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开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

所谓真用,是指付诸实践要务实求真,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真用,就是把科学理论和先进思想真正转化为实践成果,转化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事物,分析形势,把握大局,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把学习化为工作的动力,敬业尽责,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抓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不辜负党的期望和人民的重托。

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学习的管理,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首先,要坚持把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选拔任用什么样的党员干部,对党员干部的努力方向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把理论素养、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重要依据,有利于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始终把学习作为自觉追求,有利于培养造就一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有利于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追求真理的浓厚氛围。理论素养、学习能力是衡量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的重要指标。只有大力选拔任用那些爱学习、肯钻研、业务精的党员干部,才能真正激发党员干部参加学习的内在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才能真正培养起一支高素质的学习型党员干部队伍。制定领导干部的德才考察标准,应把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纳入考察视野,与考察领导干部的政治品格和道德品行相结合,与考察领导干部的履行岗位职责能力相结合,与考察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相结合。同时,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学习的管理和服务,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习考核制度,形成促进领导干部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长效机制。

其次,要加强学习管理,推进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要重点完善和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务虚制度,办好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专题研讨班,规范干部在职自学制度。要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激励,健全落实述学、考学、评学制度等,并建立健全学习考勤、学习档案、学习通报等各项制度,努力使党员、干部的学习形成长效机制。要制定符合实际的学习计划,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内容,列出必读书目,明确具体要求,保证时间、提高质量。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各种学习形式,加强日常学习、脱产学习、短期集中培训等,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对学习过程的管理,强化督促检查和考核,把考核结果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和领导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最后,要努力端正学风,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风问题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树立正确的学风至关重要。当前党员干部的学习状况主流是好的,党的学风也是比较端正的。但经验主义、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教条主义等学风在一些领导干部中仍然存在。因此,必须在全党中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当前,如何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所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如何解决深化改革过程中因利益冲突引发的人民内部矛盾和问题、如何应对和处理各种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等,是检验我们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

(作者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