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丹大选首日顺利平和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历时3天的苏丹大选11日拉开大幕,这是24年来苏丹首次举行多党民主选举。为保证投票安全与顺利,当局出动10万多军警维护治安。与此同时,来自1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840名观察员以及来自国内132个组织的2万余名本国观察员分别在全国每个投票中心进行监督。投票首日,选民参加投票均比较踊跃,总体情况尚好,但也由于种种原因

出现了一些失误。

此次苏丹大选登记选民人数超过1600万,他们不仅要选出苏丹下届总统,还要选举南方政府主席、各州州长、国民议会议员和各州立法机构成员等。按照选举程序安排,苏丹北方选民要投出8张选票,南方选民投出的选票更是高达12张。

全国大会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奥马尔・巴希尔当天到设在首都喀土穆一所名叫弗朗西斯的学校的投票站投了票,他用10分钟的时间投出了8张选票。身穿阿拉伯白色长袍的巴希尔投票后在人们的簇拥下走出投票站,他高高举起墨迹未干的手指,向在场的人们表示敬意,并高喊“真主至大至上”。

苏丹第一副总统兼南方自治政府主席萨尔瓦・基尔在南部地区首府朱巴投票后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大选投票,希望此次大选能够成为苏丹社会民主的坚固基础,并祝投票顺利。

苏丹副总统塔哈在投票后对记者说,《选举法》是选举清廉的保证,大选也是在清廉和选民踊跃投票的气氛中进行的,全国各地投票站的投票比例都很高,此次大选必将对苏丹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他还对选民积极踊跃、有秩序参加投票表示赞赏。

在第一天的投票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某些投票站因票箱、选票未能按时到位而被迫推迟投票,选民只能在投票站外的树荫下等待,有一些选民错填错投选票,还有一些候选人名字没有被列入或人名出现错误等等。全国选举委员会已承认在一些投票站存在着技术性错误,但这些问题是完全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的,并强调整个投票工作整体上是顺利和良好的。

据报道,一些国际观察员当天表示,在一些州的投票中确实出现了失误,但这并没有达到影响选举工作进行的程度。作为选举观察员的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当天表示,尽管出现了一些小的障碍,但整个选举工作到目前为止仍是顺利的。他对苏丹选举委员会的工作表示肯定和赞扬,认为一些投票站由于设备迟到而被推迟了一段时间,但这并未对投票产生大的影响,苏丹选举委员会已意识到了这些错误,还有时间进行改正。卡特同时警告说,如果苏丹大选遭到失败,有可能在苏丹全国和地区两个层面上点燃宗教战争,因此顺利、和平完成此次大选是十分重要的。

此间媒体报道,第一天的投票率不低于70%,但投票过程复杂和选票多、文盲比例高与选举知识缺乏、组织经验少及准备工作不够充分等也是造成首日投票出现问题的重要原因。

执政的国民大会党估计,由于苏丹人民运动总统候选人阿尔曼退出总统竞选,巴希尔总统可望从南方获得可观的选票,当选苏丹总统的可能性较大。该党内部评估报告称,南方政府现任领导人基尔所获选票估计在80%左右,不出意外,基尔将会当选南方政府新一届领导人。

(本报开罗4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