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背景:华盛顿核安全峰会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胡锦涛主席出席4月12日至13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并发表讲话。这是一次重要的多边国际会议,受到各方广泛重视。据了解,到目前为止,46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已决定出席会议。峰会将主要讨论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以及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的作用等问题。峰会将发表公报和工作计划作为成果。

随着核电产业的快速复兴和发展,以及核材料、核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核材料扩散和流失的风险也在加大。同时,国际安全形势复杂,恐怖分子和跨国犯罪组织获取、非法贩运核材料,甚至制造核恐怖事件的风险不容忽视。这方面最大的危险就是核武器用裂变材料(钚和高浓铀)易于被盗和转移,它可能对国际安全造成灾难性后果。这些材料是核武器的基本组成部分。被盗核材料可被恐怖主义分子用于攻击世界上的任何目标。

近些年,走私核材料的活动仍居高不下,这令国际社会深感不安。

1993年3月,圣彼得堡将近3公斤浓度达90%的浓缩铀-238被盗。

1994年8月,慕尼黑警方查获了大约360克俄罗斯制造的钚。

1994年12月,2.7公斤浓度为80%的浓缩铀-235被盗,据称,这些浓缩铀是从俄罗斯位于奥布宁斯克的核研究中心偷盗出来的。

1988年底,俄罗斯宣称他们挫败了一个有组织的犯罪团伙的阴谋,这帮案犯企图从契尔亚宾斯克州的一家军工厂里偷盗18.5公斤、多达40磅的高浓缩铀。

2001年1月,希腊警察在森林中发现由罪犯埋藏的工业用放射源棒,犯罪分子曾试图找到买主。这些放射源棒加在一起含有3克的钚。

2001年,土耳其宣布粉碎一起核买卖案:一伙走私分子试图向便衣警察出售总量1公斤价值高达75万美元的浓缩铀。(杨科杰)

图为4月11日,警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会议中心外执勤。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