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古战场”书写发展新篇章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梁建强 我有话说
阳春时节,古城赤壁处处生机勃勃。置身闻名中外的“古战场”,当年的“金戈铁马”之声早已远逝,浩瀚的长江水仍然在滚滚东逝;地处湘鄂交界处的咸宁赤壁市,正在以科学发展的姿态书写着新时代的篇章。

2008年10月初,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启动。以此为契机,赤壁提出建设“富裕赤壁、和谐赤壁、绿色赤

壁、人文赤壁、效能赤壁”的目标。一股新的发展大潮,正涌动在“古战场”之上。

党建新举措

赤壁的党员干部,每人都有一个“特殊”的日记本――“管党日记本”;其中,记载着党员干部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以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事一情”。这一举措,是赤壁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亮点”。日记本由市委组织部统一印制,并定期进行集中阅查,写出评议意见。年终考评时,“管党日记本”将是评价的重要依据。

实施“一把手工程”,是赤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又一行动。赤壁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分管副书记、组织部长为副组长的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市委、市直部门党组织、乡镇(办事处)党委第一责任人抓党建的责任。为了切实保障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市委为“一把手”们制定了细致、可行的“学习计划”。

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赤壁市还积极探索建立了基层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多项机制: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主要平台,构建了基层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以“群众说事恳谈”为主要方式,构建了基层和谐稳定机制;以“五议五公开”为主要载体,构建了党领导基层民主决策机制。

由于成效显著,赤壁市被确定为省委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基层党建联系点。3月1日至3日,湖北省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在赤壁市召开,省直有关部门和省内各市州的300余名代表实地考察了赤壁基层组织建设现场。

惠民新工程

“要不是有党的好政策,我根本不敢想盖新房!”看着自家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柳山湖镇腊里山村四组村民程金桃笑得合不拢嘴。建房和装修共花了10万多元,国家直接补贴了2.6万元。

柳山湖镇是三峡工程试验坝陆水湖库区的移民集中安置建制镇。刚搬迁来时,程金桃一家人只能挤在20多平方米的军营安置房里。狭小的空间里,只够摆下三张床,家里四个兄弟时常要挤在一张床上。如今,受惠于赤壁市学习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全家人搬进了宽敞整洁的楼房中。

同样的喜庆场面,还出现在李龙村,他们多年的饮水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李龙村地势较高,附近没有水源,用水十分紧张。遇到天旱时,村民要到近5公里外的地方挑水。安全饮水工程建成后,13公里外燎原水库的清洁自来水直接通到了每一户村民家中。“福伴骄阳蒸蒸上,财随春水滚滚来”,村民李月光用这副对联表达自己内心的喜悦。

“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赤壁市着力查找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并将此作为“重点项目”来处理。目前,柳山湖移民新村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血吸虫病综合治理等五个重点项目的主要工作已经完成。近期全市学习实践活动的群众测评结果显示,满意率高达99.8%。

旅游新通道

赤壁北站是武广客运专线沿线唯一的县级营运车站。武广高铁的开通,给赤壁市的旅游市场创设了发展机遇。为破解重点旅游景区的交通瓶颈,建设“赤壁古战场遗址旅游快速通道”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被提上议程。

按照平原微丘一级公路设计标准建造的“旅游快速通道”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2009年底建成通车后,从赤壁城区到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仅需20分钟,极大便利了游客的出行。今年的前两个月,赤壁景区共接待游客达10.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达22.5%。“交通便利了,游客也多了许多。”长期在这条线路上奔波的导游祝琳琳笑着说。最近,她的收入“提高了近30%”。

“快速通道建成后,对赤壁景区的积极影响不可估量。”湖北省三国赤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宪恩喜形于色。在他的身后,预计投入5亿元的景区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以武广高铁为纽带,赤壁提出了融入“鄂湘粤三小时旅游圈”的目标,致力于营造一个以生态景观为核心、地域文化为内涵、功能高度复合的城市板块,形成独具特色的商贸商务圈和城市功能区,使之成为赤壁城市建设新亮点和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