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机床用创新撬动全球市场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4月12日电今天,沈阳机床自主研发的25台高端数控机床高调亮相第六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以其国际尖端的技术和新颖时尚的外观赢得了人们的青睐。展会刚刚开幕1小时,世界首款自动铣镗床AH110就已预订出40余台。

沈阳机床有着辉煌历史,共和国第一台普通车床、第一台卧式数控机床、

第一台摇臂钻床、第一台卧式镗床和第一台自动车床都诞生在这里。2004年,该企业全资收购德国希斯公司,完成对“金牌出口基地”云南机床重组。2005年,收购昆明机床29%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完成了跨越南北的纵深布局,建立起以沈阳为主体,德国分中心和上海分中心为辅助的研发体系。之后,自主研发的高端精密机床迅速取代进口,70%提供给航空航天、能源、交通等国家重点行业。这些充满智慧的高精度机床不仅切钢铣铁,漂亮的苹果手机也经过它们精心雕琢。

过去4年,沈阳机床技术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销售收入的5%左右。该企业的“高档数控机床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内机床行业唯一设立在企业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承接了大量863、973等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联合国内8家企业、6家院所组建的“数控机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对高速精密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部件开发、高速精密机床运动特性、高速精密机床切削工艺、数控系统应用等高端技术研究都取得重大突破。此次展会上展出的25台机床不仅拥有国际尖端技术,而且外观新颖时尚。其中,自动镗床取代人工重复操作,一键式的多项目循环加工,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和精度;与德国顶尖工程师共同设计的卧式加工中心,技术纯熟性能稳定;大型动梁龙门移动式加工中心,吸收国际先进技术,成为替代进口的主力。

去年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年,德国、日本等世界顶尖机床企业销售额普遍下降约40%,沈阳机床却逆势上扬,销售收入增加6%。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告诉记者,“10年前,沈阳机床3万职工,产值不足7亿元;去年1.8万名职工,创造了120亿元收入。产品数控化率达到5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