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淡化金牌 淡化锦标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淡化金牌,淡化锦标,突出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乐,将成为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的宗旨。”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组委会副主任、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今天表示,与前三届体育大会相比,本届体育大会的最大亮点是以办赛方式改革为重点,以奖励办法改革为突破口的

“全面综合改革”。

全国体育大会是与全国运动会、全国城市运动会齐名的三大全国性综合运动会,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在我国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体坛一直在酝酿改革,努力探索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途径。即将于5月16日至26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启动了“全面综合改革”,改变了原设金、银、铜牌及按名次录取的奖励体系。

冯建中指出,在具体的办赛方式上,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坚持竞赛与表演展示、互动交流相结合,赛场内与赛场外以及下基层、进社区辅导服务相结合,竞赛交流与理论研讨相结合,以“赛、展、论、游”四大板块为主线,使体育大会更加贴近群众,以扩大非奥项目影响力,激发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

冯建中透露,本届体育大会的奖励办法改变了原设金、银、铜牌及按名次录取的奖励体系。在遵循竞赛规律的同时,兼顾部分项目的特殊性,既体现竞技性,扩大奖励面,以淡化金牌、淡化锦标,突出重在参与、重在交流、重在健身、重在快乐的原则。在奖项设置上,设一、二、三等奖,总奖励面为60%左右。

预计将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行业体协及港、澳地区的56个代表团、3万余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官员参加本届体育大会,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合肥市乃至安徽省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全国性体育盛会。

安徽省及合肥市对本次体育大会高度重视,目前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准备下,编制了100多项工作方案,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