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客:让思想在这里启航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连日来,本报持续对河北省主流博客圈圈主自发倡议签署《博客圈自律公约》的现象进行跟踪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随着《博客圈自律公约》的诞生,我们不禁思考,在新兴媒介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能否寻找到理性自律与点击量的平衡点。河北省的主流博客圈为我们树立了亲切的榜

样,博主们不仅有较高的道德觉悟,更用充满感情的语言吸引着众多网友。浏览这些博客,是一种文化的享受,字里行间无不充满着真知灼见,充满着社会责任感,充满着人情味儿……

河北省博客圈――衡水老边

给历史名人找“户口”之风当休

赵云的老家在哪里?《三国志》说是“常山真定”。去年,“临城赵云故里传说”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由此引发石家庄正定与邢台临城间的“赵云故里”之争。近日,正定决定斥资修建“赵云故居”。而从临城方面传来消息,当地要搞“赵云文化主题公园”。

近年来,给历史名人安“户口”现象并不少见。从炎帝到老子、孙子;从孙悟空到牛郎、武大郎……都有地方在争。河南鹿邑、安徽涡阳和甘肃临洮三地争夺老子故里;河南周口与甘肃天水争抢伏羲;湖北竹山、河北邯郸、甘肃天水和山西万荣等地争迎女娲;陕西黄陵和河南新郑争夺黄帝;同一个诸葛亮,山东临沂祭,湖北襄樊祭,陕西汉中祭。还有愚公移山之地之争,西施、花木兰故里之争。

就连现代的荀慧生,衡水阜城与沧州东光也大打口水仗。真是“乱纷纷你方唱罢我登场”,闹得“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到处安家;李白不得安生,老子三处在拉;诸葛四处显灵,女娲遍地开花。”

诚然,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智慧的重要源泉,铸就了中华民族的风骨和气度,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如果争夺历史或传说名人是本着抢救、保护和传承文化的宗旨,以发掘几千年来优秀的文化遗产“古为今用”,顺带创造出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扩大地方的知名度,这当然无可厚非,应该说是件好事,起码能唤起人们保护各地历史人文遗产的意识,而不是等到某些外国人来争抢中华古代文明的“发源权”时才如梦初醒、仓促应战。

其实,名人故里之争实质上是利益驱动下的资源经济博弈,每挖掘一个名人故里,就可以开发一个旅游景点。名人故里以及相关开发,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往深一层,名人故里之争是对品牌的争夺,地方希望通过名人、通过文化,来营销这个城市、这个地方。正是这种巨大的经济空间,使得各地乐此不疲。

不可否认,由于历史原因,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名人故里可能存在争议。但是,如果不顾历史事实,单凭子虚乌有的“史料”主观臆断,甚至歪曲历史,胡编乱造,只会造成历史的混乱,影响文化传承。到头来,这样互相拆台的恶性竞争恐怕也只会造成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得不偿失。对于历史名人纪念和推广的最好方式,首先就是尊重历史事实。那些为争名人不惜夸大、歪曲、捏造史实的行为,非但没有给城市增添文化光彩,反而让城市形象打了折扣,成了一场闹剧。受尽伤害的是文化,无端殃及的是名人。

一个人最好的交际手段就是诚实;一个城市最响亮的名片就是真实。名人故里之争,真的该休矣。

太行博风博客圈――洛钊(赵富山)

李振江力挺省会创建田园文化园

2010年4月4日太行博风圈牵手河北省博客圈、燕赵时评圈前去参观考察jbqh121601博主的家庭博物馆,从省委讲师团退休的李振江教授提出在省会石家庄创建田园旅游文化园区的设想,当即受到博友的赞同和支持。

李振江认为省会石家庄“三年大变样”,正在加速城镇化,城中村、城郊村也正在大改造。在这种形势下,稍不经心,许多传统的民俗的东西就会丢失。为此,他的博物馆把收集、藏展这些民俗器物做为重中之重。但他感到个人的力量太单薄了,需要更多的人参与,需要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这些器物仅仅藏展,它的效果还很不理想,需要演示,需要个人亲自操作,践行真实,体验历史的真情实感。为此,他曾致函政府有关部门,建议在省会石家庄市辟建田园文化园区,保留、重现、演示田园文化。

他的建议是:“辟建华北地区首家田园文化旅游园区。”“在省会石家庄辟建田园文化园区。让崛起的新石家庄在高楼林立的大都市内有一块一定历史时期的田园文化园地,让古代、近代、现代居民的生产、生活文化并存于这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之内。”

李振江提出很好的具体设想:在这个园区里,把历史上各个时期的田园情景全部展现出来:农民在耕作,有的在耕田,有的在耙地,有的在播种,有的在锄草,有的在撩山药蔓,有的在摘棉花,有的在掐谷穗……总之,在干着农民、农业、农村一年四季的各种农活;田园内一口大井上,老牛拉着笨水车不停地发出“呱嗒呱嗒”的声音,另一处,垂柳、水井和辘轳,井台一块牌子上写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两位农民汗流浃背地用花杆辘轳浇园,涓涓细水缓缓流入洼(xi)子里。

在这个区域内普通的一些民居里,各种民间艺人展示着自已的高超技艺:纺棉花、织布、做豆腐、磨面、做粉条、?泥人、吹糖人、磨铜镜、锔笤帚、掌马尾箩,这些民间技艺还可招聘、引进全国各地的高手、手艺人……

在一些古色古香的民居里,有的村民在臼米,有的在推碾、推磨……民俗博物馆内有许多展室:有的展室里展示着各种各样的中小型农机具,有土车、扬州车、铁脚马车、胶皮马车、手扶拖机、大拖机、大货车等从古到今的运输工具,有的展室……

通过农民祖先的传统生活、农业耕作来专门展示、体现、实践田园文化、民俗生活、民俗风韵等,以达到人们游玩、观景、健身、娱乐、长知识、受教育、劳动锻炼的目的。还可保存已经消失或正在消失的民俗器具和优良的民间技艺。

这些不是生产力,而是历史的再现,是表演、回顾、复习。人们在这块旅游区,不仅是游览、参观,更重要的还可以实践,亲自操作,领略、体验历史的真情实感!

李振江的设想希望能引起省市有关部门的重视,也希望更多的博友见仁见智,发表意见,转载评论,帮助呼吁!

 

燕赵时评博客圈――石门捕鼠犬的BLOG

母爱就在密密的针脚里

世事变迁,岁月流逝,我们永远忘不了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每当想起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就仿佛看见母亲在昏暗的灯光下为我们缝补衣服的样子,当然,那都是三十多年前的陈年旧事了,如今的人们即便不是大富大贵也很少有人再穿补丁摞补丁的衣服,年轻人追逐新潮有意识的搞几个窟窿就另当别论!时光如梭,光阴似箭,不再缝补衣服的母亲却把深深的爱依然浸透在密密的针脚里,而来自足底的母爱时时温暖着我们的生活之路。

正月初十我们是要到母亲那里吃饺子的,年年如此,老风俗习惯已经深深地印刻在老一辈人的脑海里,不尊崇传统文化,不恪守祖宗遗训那是会惹老人家不高兴的,独守老宅的母亲尤其喜欢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欢宴之后,母亲又拿出三摞鞋垫分与三个儿子,要知道去年给的鞋垫还没有用完啊!心里涌起的阵阵暖流让我们只能深情的望着母亲慈祥的面容和花白的头发却不能说出什么。

完全可以想象我们不在身边的时候,母亲在床上翻摊开经年积累的旧衣服旧布头,七拼八凑的把一层层碎布叠压缝合,然后在缝纫机上一圈圈留下母爱密密的针脚,接下来再裁剪成适合我们鞋号的鞋垫,曾经不止一次的跟老人家说,别做了,上街买也花不了几个钱,费那劲干嘛?母亲并不做过多的解释,只是没有停止制作的过程,要知道,这一切都是母亲戴着老花镜在默默地做着,七十多岁的老妈妈把对儿孙的爱都寄托在这厚实的鞋垫里了。

早年的苦日子让母亲绝对不会浪费任何有用的东西,她总觉得自己做的鞋垫要比街上买的更结实更耐用,事实上也确实如此,而且感觉就大不相同,与商品鞋垫的单薄简陋相比,毕竟我们这舒服的鞋垫里寄托着母亲浓浓的爱啊!这垫在脚底下的何止是一副简单的鞋垫,那是老妈妈对儿孙们的一片挚爱的深情啊!

有一首歌叫《爸爸的草鞋》,草鞋是船,爸爸是帆,奶奶的叮咛载满舱,充满希望的启航,启航,草鞋是船,爸爸是帆,远远的故乡在召唤,满载半世纪飘泊的苍桑,倦航的船儿快来靠港,靠港。草鞋是船,爸爸是帆,而饱含妈妈深情的鞋垫更是给我们希望,给我们温暖。

 

新乐博客圈――媚雪儿

开农场想人生

时下,开农场成为新宠,风靡全国(国外有没有暂且不知),真可谓老幼皆忙,妇孺皆知。而今,如果还有谁对“偷菜”一词感到陌生的话,毫无疑问,你已经与社会脱节了。

本是一则游戏,是为排除寂寞、打发无聊、给忙碌紧张的工作生活添加佐料而为之的。游戏嘛,当不得真。但就小女子而知,事实绝非如此。为偷菜,有人起三更,有人忙拂晓,有人玩儿彻夜;有为这朋友反目的,有为这丢掉饭碗的,有为这妻离子散的。更有玩儿的邪乎的主,到了收菜时间,居然无畏生命之险,敢在高速路上断然停车……一桩桩、一件件因为开农场而造成的撕心影响或裂肺事件接踵而至、不胜枚举,让我这个没经过什么场面,没见过什么世面的小女人大有心惊肉跳、不寒而栗之感。于是,从心底里呐喊了一声:国人这是怎么了?

前几日,认真拜读了季羡林先生的《人生的意义与价值》一文,认真体味、反复揣摩之下,犹如见到了季老的推心置腹,听到了他老人家的殷切之声。再看看当下铺天盖地的“偷菜”字眼,漫天飞舞的农场“心得”,小女子忽然有一种欲哭无泪的莫名的感觉。不是吗?开农场,种菜地,这个过程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只要你会开电脑,会点鼠标,都能胜任。让这样一则近乎“小儿科”的游戏充斥我们的头脑,驾驭我们的生活,而且瞬间蹿红,成为社会主流,还让大家乐此不疲地“侍奉”着,可见国人的精神世界已经空虚到了何种地步!国人的人生价值已经降低到了何种高度!还有几个人如季老所说的,在做“中国的脊梁”?在为走有意义的人生之路而思考?在为实现人类的大同之域而努力?由此,不禁又想到了于丹。有人说,《百家讲坛》成就了于丹。但雪儿认为,是社会成就了她。正是因为没有一种思想可以充斥我们的头脑,没有一种文化可以撑起社会的主线,当这个领域成为盲区的时候,一旦有了,想不红都难。

我们都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终日为生活工作奔波劳碌着。开开农场,种种菜地,休闲身心,未尝不可。但它也只是一则游戏而已。我们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其中,顾此失彼,这样的生活岂不是太盲目、太没有意义了?以小女子看来,还是把它看做自己人生道路两旁的鲜花嫩草,让它去完成舒畅身心、美化环境的使命吧。人生苦短,别忘了,还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呢!您说呢?

最后,还是用季老的话来结束自己的这段文字吧:如果人生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

 

湖北“老记博客圈”:

严格自律共建和谐

本报武汉4月12日电(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李倩岚)近期,河北五个博客圈圈主在石家庄签署了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借此向全国博客圈倡导博主自律博客的行为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湖北“老记博客圈”是第一个发帖支持进行网上签署此公约的博客团体。圈主当即发出通知要求本圈“所有记者、编辑、媒体从业人员和圈友,认真学习,遵照执行,严格自律,共建和谐博客圈”。此举得到了知名人士和众多网友的热议和响应。

“认真践行这个公约,我们都要成为文明博客的典范。”这是东方可可(《博客自律公约》起草者)在湖北“老记博客圈”圈主博文中留言说到的。

有关专家谈到,现在网络的力量越来越强大,网上发布的信息更直接快速,文章内容也更灵活开放,如何对传播信息的网民、博主进行有效约束,已经成为网络安全稳定的一个重要方面。出台各项相关法律法规是一种强制手段,而像自发签署《博客圈自律公约》的这种方式,则是在道德层面进行一定的规范。

也有很多博主提出,自觉抵制不良博文,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大家要联合起来共同呼吁博客作者包括跟帖者,不仅要接受公众监督,还要做到自律自查,为自己在博客上的言行负责。

湖北网友们表示,这样的公约不仅适用于博客圈,同时也适用于各类论坛和社区板块。虽然这只是一种自律行为,但是我们现在的网络就是需要像这样逐渐形成良好的管理规范体系。

另悉,也有网友认为不能太过于苛责要求,“作为舆论监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网民的舆论监督作用不容忽视。而在大是大非面前,广大网友是具有一定明辨是非能力的。网民的参与更多的是积极的、正义的,更是理性和无私的。社会在进步,网民也是。某种程度上也要相信网民的素质。”

 

辽宁高校师生:

博客要理性也要法治

本报讯(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近日,光明日报发表了河北出现国内首个博客圈自律公约的消息,在与河北隔渤海相望的辽宁锦州引起了很大震动。坐落在锦州的辽宁工业大学教授李静特意在1631名大学生、教师、机关工作人员中进行了问卷调查,针对公众对博客的认知程度、参与人员构成以及博客文化的特点进行了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倡导网络文明、减少不良博客危害的中肯建议。

4月12日,看了光明日报关于《博客圈自律公约》的连续报道后,李静兴奋地说:“河北省的《博客圈自律公约》是网络自律的第一步,必将引发新兴媒体新的一轮规范潮,从而促进网络文化的大发展和健康发展。”

据李静调查,1631名参与问卷的网友中,100%的人都知道博客,其中自己有博客的176人,占10.8%。大部分人都愿意浏览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名人的、与自己爱好及生活相关的,特别是朋友的博客。看博客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了解信息,增长知识,和朋友心灵感应和互动。写博客的人大都是有一定思想、接受新生事物比较快的人;抒发情感,倾诉和发泄内心苦闷的人;以及愿意表现自我、展示自我的人。

“博客文化也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满足了人们的文化需要,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由于缺少监控而过度自由化,空洞、做秀、偏激、颓废,价值观混乱、误导读者。”李静对记者说,“把握博客文化规律,因势利导、引领博客健康发展已成当务之急。”

李静说,建立《博客圈自律公约》,有意识地引领博客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使其成为先进文化主阵地,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探索和尝试。除此而外,我们还要有目的地建立和健全相关的法律规范和制度,减少不良博客的影响和侵蚀。对于那些低级、庸俗、甚至恶意的博客,要坚决予以抵制;对于那些危及个人隐私权、知识产权以及公共信息安全的博客,要理直气壮地限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