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研讨节庆文化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广东江门4月12日电来自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一些节庆会展组织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今天聚会广东省江门市,出席由中华文化促进会、节庆中华协作体和江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重点城市节庆工作会议,研讨《“十二五”节庆发展思路纲要》和交流重点城市节庆工作的做法及经

验,展望节庆文化和节庆产业的发展繁荣前景。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进步,我国节庆文化和节庆产业得到充分扩展和壮大,类型多样、功能多元的传统节日和现代节庆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2006年5月,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六大传统节日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9月发布的《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又列入了元宵节;2008年,清明、端午、重阳纳入国家法定休假制度。

与此同时,现代节庆文化和节庆活动发展趋势十分明显,数量急剧增加,全国各地省、市到县一级的现代节庆数量从2004年的约六千个增加到目前的上万个,广泛涉及到文化、艺术、新闻、旅游、经贸、工业、农业、餐饮、娱乐等各行各业。

出席此次节庆工作会的专家学者指出,在节庆文化未来的发展中,要更加重视我国传统节日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巨大作用,新兴现代节庆要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为出发点,引导和培养一批具有群众性和吸引力的重大节庆活动,并形成若干具有国际影响的节庆品牌,让节庆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发挥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