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书签行动”梅开三度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和中央电视台四主办方代表将手轻轻放在启动标志灯罩上,霓虹灯显示出“2010绿书签行动”的字样,“2010绿书签行动”今日在京启动。主办者希望民众通过参与发放绿书签、签名加入绿书签、参与销毁盗版制品、在网络上传递绿书签等

活动,表达“尊重知识、尊重创意,同心协力创造绿色文化环境”的心愿。

“绿书签行动”是为“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专门打造的一个年度主题行动,活动标志由几株绿色的嫩芽与条形码组成,象征着纯净的、有生命力的希望。今年“绿书签行动”已梅开三度,又恰逢中国第一部《著作权法》颁布100周年,新中国《著作权法》颁布20周年,宣传主题确定为“加入绿书签,分享正版生活”。

近年来,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坚持反盗版天天有行动,坚持狠抓侵权盗版源头治理,在打团伙、端窝点、破网络、查大案、建长效方面取得突出成效。2009年,全国共收缴各类侵权盗版出版物5684.4万件;今年前4个月,查缴各类侵权盗版出版物700余万件。各地各部门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盗版宣传活动。“绿书签”作为“支持正版”的重要标志符号,自2008年正式推出并在全国发起声势浩大的“绿书签行动”之后,把反盗版宣传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0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将配合迎世博“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积极营造上海世博会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和社会文化氛围。据主办方介绍,2010年“绿书签行动”将成为一次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行动。从4月12日至4月底,“绿书签行动”将分为地面、平媒、网络和电视四个部分在全国31个省(区、市)同期展开,并在全国选取100家出版社、1000家书(音像)店、100家网站、100家中小学、100家电影院开展派送绿书签、签名加入绿书签的系列活动。4月22日,全国31个省(区、市)还将统一开展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销毁活动。4月26日晚,中央电视台将在12频道推出大型主题晚会《绿书签行动》,继续关注知识产权保护的话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