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长信箱”的魅力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记者手里拿着一本500页厚的新书――《与子偕行》。书里面辑录的是深圳大学“校长信箱”里的“代表作品”。而记者心里感觉到的,更是一位大学校长对莘莘学子的那份温厚炽热的爱。

从2005年5月8日章必功当深大校长起,到今年3月16日记者采访那天止,章校长的信箱收到了28313封邮件。每一封他都认真作了回复,平均

每天差不多16封。

为何要设立“校长信箱”,给学生回那么多的信?这是记者想要解开的一个谜。

营造师生关系和谐的“象牙塔”

“很多人断定有不少于一个排的秘书在替我回信,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也没有,校办主任都不知道我的信箱密码。你以为那个信箱回得很舒服吗?看到那些生日贺卡当然很快乐,但更多的是骂学校的,食堂饭菜打少了,洗澡没热水了,头都看大了。为什么要坚持?就是为了挽回日益疏远的师生关系。同时,这个信箱等于增加了2万双观察深大的眼睛,使我们知道一些真实情况,有什么不好?”章校长在解释他为什么要不厌其烦回复学生信件的原因时这样说。

“今天的高校师生关系比较疏远,老师上完课夹着皮包就走了。我一直有一个观点:一个学生背后至少有10个关注者,深大有一万学生来自深圳本地,这就意味着深大在深圳每年有至少10万个基本观众。深大的口碑完全来源于学生回去怎么讲。”章必功说。

因为洞察到学生口碑与师生关系和谐对大学信誉的重要,于是深大开设了领导信箱系统,让学生有一个随时可以向领导反映问题的渠道。

的确如此,以前深大的学生回到家里,往往要发不少牢骚,但自从开设了“校长信箱”后,学生不管有了什么问题都可以给校长写信,并且件件都可以得到答复,埋怨和牢骚从此在深大也就销声匿迹了。

深圳大学宣传部长王红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深大现在的氛围和环境,“非常和谐、舒服,像一个宁静的象牙塔。”

记者感到,章校长的信箱,为营造这样一座和谐宁静的“象牙塔”的确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校长信箱”为何魅力不衰?

“校长信箱”现在成了深大的一块招牌。据说,深大学子每天上网必做的一件事就是看校长信箱。

“校长信箱”5年的经历和成功,与章必功校长的个人才华和魅力是分不开的。作为一位学问渊博的红楼学者,作为一位童心未泯的白发长者,他睿智、幽默、执著、纯粹、率真。不管现在那些思维活跃、见多识广的“80后”、“90后”学生提出的问题多么难答、多么刁钻古怪,似乎在他的笔下都可以信手化解,并且写得文采斐然,让人赏心悦目。

2005年5月,章校长刚上任不久,有学生写诗向他问道:“荔枝青青挂枝头,一万学子已翘首。闻得亲和以治校,今年还分荔枝否?”章校长当即赋诗回复:“去年六月时,荔枝分到手。笑问岭南人,细数三百否?今年六月时,荔枝分如旧。相约绿荫下,红果盈怀袖。”校长和学生诗词唱和,一时传为佳话。

有一位学生来信,谈及他想做变性手术,问是否可以,如何履行请假手续?章校长给这位学生的回信是:“造物无常,不喜不憎,无性为性,既怜且悯。”章必功说:“这样的信回起来有难度,你千万要慎重。我回信首先对他的想法表示尊重,第二劝他要认真思考,对变性后的困难要想好,第三如果想好了,一定要征求父母的意见,第四,如果家人和他本人的意见高度一致,决不动摇,我就建议他向学校提交休学申请书,用别的理由申请休学一年,本校负责替他保守秘密。”

一位学生这样评价章必功和他的“校长信箱”:“入校以来,一直以我们的校长和‘校长信箱’为荣。校长通过信箱关注民生,事必躬亲,令人钦佩。其实从这里看到的,一是同学们对校长的爱戴;二是‘校长信箱’居高难下的人气。有的时候我也觉得,为这样的小事也去打扰校长,也太不体谅校长了,因为校长太辛苦了。”

章校长与他的“小章鱼”

在深大校园里,流传着许多章校长关爱学生的小故事。

章必功在深大营造了一种非常自由活泼的校风,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在深大能得到全面健康的发展。在深圳大学,学生不用体育达标,只要参加某个体育俱乐部就及格了;没有《大学语文》,但要读《科学史纲要》和《文史哲通论》,要通过英语口语、普通话、信息技术、心理和身体健康5项测试;不及格不需要补考,但要重修,因为3门补考会拿不到学位证。这点点滴滴,都体现了对学生利益的考虑和保护。

章必功在深大有一大群“粉丝”,他们称自己为“小章鱼”。采访当日,记者在一篇发给章校长的名为《小章鱼,快点游过来》的信件中看到这样的文字:“一直以来,他的信箱里塞满了同学各式各样的想法,也有着千奇百怪的问题,但事无巨细,他都一如既往地给我们最诚心的答复”。“我为有这么多人爱戴他而高兴,却为他每天回复那么多的信而心痛。”

采访中途,章必功突然提出他有事要先告辞了。事情的起因就是因为那封“小章鱼,快点游过来”的信件。下午章校长要带领学校十二个部门的有关人员齐聚学生活动中心,为学生解惑答疑。那些众多的“小章鱼”,都要“游”过来,听章校长的介绍。

在章必功校长的带领下,深圳大学的师生关系越来越密切和谐,越来越多的领导和教师成为了学生的知心朋友。“校长信箱”已经成了深大的一块响当当的招牌,而这块招牌,章必功充满自信地认为,会作为一个传统在深大一直保持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