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巨幅油画讲述“深圳故事”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作为本届世博会上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参展案例,深圳馆将以怎样的面貌向世人展示?“深圳故事”将会以怎样的方式被叙述出来?――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还有20余天之际,世博会深圳馆日前开始试运行。与此同时,之前在深圳大芬村由500余名画师绘制的999幅油画被粘贴于深圳馆的外墙,组成巨幅“蒙娜丽莎”的画像,这幅产

自大芬的巨幅油画被命名为《大芬丽莎》,作为深圳馆的17件参展作品之一向所有观众展示大芬村以及深圳所代表的中国梦想。

深圳展区位于上海世博会首创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位于世博会展场浦西东片区的整个城市最佳实践区。在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四个展示领域――宜居家园、可持续的城市化、历史遗产保护与利用以及建城环境的科技创新中,深圳馆属“宜居家园”主题区,同区展示的还有韩国首尔和意大利博洛尼亚。

目前,《大芬丽莎》已经在深圳馆外墙现形,正对着意大利博洛尼亚馆微笑,一个中国新生城市和欧洲文化古城在世博会这个平台上碰撞,相视而笑。这幅《大芬丽莎》产自深圳大芬村,而深圳最早就是凭借“大芬村――一个城中村的再生”的方案获选参展世博会,世博深圳馆的策展团队就以大芬村的再生故事作为叙事主线,从大芬村的演化和再生故事作为出发点,展示一个年轻城市30年巨变奇迹背后的真实动力――人的故事、人的梦想和创造力,及这座城市的文化精神和未来想象。世博深圳馆以大芬开始,以梦想为主题,最终深圳馆被命名为“深圳:中国梦想试验场”。

深圳馆策展团队表示,“深圳馆的外观上是一件展品,而空间格局则是一出戏,游客在场馆里沿线路前进,将会观赏到一部具有完整情节的戏剧作品,在戏中还将穿插当代艺术装置、影像装置、动画、雕塑、前卫音乐等各种艺术形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