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负排放概念车亮相汽车馆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12日电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今天在雨中撩开神秘的面纱。负排放概念车“叶子”与“EN-V”共同亮相汽车馆,展现了2030年城市交通的愿景。

进入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内,一幅向往人类20年后生活的画卷徐徐展开:实现零排放、零交通事故、远离对石油的依赖、远离交通堵塞。随

着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实现,城市中的车辆将井然有序地行驶,如深海中的鱼群快速游动却又并行不悖。

概念车“叶子”和“EN-V”在汽车馆分外引人注目。继“EN-V”3月24日成功亮相后,今天在汽车馆进行全球首发的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概念车“叶子”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车如其名的“叶子”顶部的大叶子是部奇妙的光电转化器,它模拟自然界中叶片的光合作用,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还通过“叶脉”的方式显示能源流动的特性。此外,“叶子”的太阳能技术采用自动追踪阳光系统,无论阴天、雨天,都能吸收太阳能,实现能源最大化利用。据上汽集团上海汽车技术中心刘启华博士介绍,“叶子”以电能为主要动力来源,其独特的二氧化碳吸附概念,使它不但能够将空气中二氧化碳转化为动能,更能将排放的高浓度二氧化碳通过激光发生器转化为电能为车内照明,或转化为车内空调制冷剂,从而实现汽车负排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