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在港落幕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诺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4月12日电2009-2010年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12日在香港落幕。在包括港澳台青少年在内的3000多万参赛者中,20名初高中学生脱颖而出,荣获大赛最高奖――“恒源祥文学之星”称号。

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由中华全国学联办公室、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

化中心等单位于2005年共同发起主办,此前已经举办过四届。第五届大赛主题是“为了美好的明天”。

著名诗人余光中专程从台湾来港,为决赛选手作了题为“艺术经验的转化――灵感的来源”演讲,并于12日出席颁奖典礼。

他告诉广大热爱文学的青少年:“我今天能成为作家,得益于中学时代老师教导的《诗经》以来的古典文学传统、‘五四’运动以来的新文学传统,以及文白之间的旧小说传统。多读这类传统经典,中文会更加多元、立体。”

第五届大赛自2009年10月启动,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组委会评选出的150余名选手于4月9日至12日赴香港参加总决赛。通过听、说、读、写等多元化的综合考察,组委会最终评选出20名“文学之星”。

总决赛还评选出“最佳综合素质奖”,以及“最具人气的参赛选手”等单项奖。

中学生的作文展现了他们对社会、人生的初步价值判断。从上届大赛开始,组委会从参赛作文中进行抽样调查,组织部分参赛选手召开座谈会,了解“90后”对人生意义与价值的思考,并撰写调研报告。调查显示,他们胸中有爱,初具社会责任感,视角触及社会弊端,追求平等和真善美,憧憬人与自然的和谐;他们在成长中也遇到烦恼与困惑,如升学压力大,学业负担重,青春期心理问题,人际交往方面在“小我”、“大我”和“利己”、“利他”之间还找不到定位等等问题。

上海市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董小苹表示,中学生身上表露的问题,其实依然是成人问题,是社会的反映。我们应该思考如何让社会、家庭和教育机制更加和谐完善;另一方面,“90后”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运用计算机和网络的能力、表达能力、外语能力等都很强,甚至成年人都应该向他们学习。总的来说,“90后”是大有希望的一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