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硕果盈枝

2010-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岳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4月12日电记者4月中旬在杭州市采访时获悉,该市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实施以来已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杭州已越来越成为全国文艺人才向往之地。

据杭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旨在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打造杭州“文化人才高地”的“杭州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于2008年开始实施,该市

试图通过这一计划形成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打造出一个由高端人才引领、使优秀的作家艺术家不断成长的文化氛围。

该市在引进人才上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只要愿意为杭州市的文化事业作贡献,就会被纳入发现计划。该计划实施以来,已有著名国画家潘公凯,著名作家、剧作家刘恒、邹静之、余华、麦家、余青峰,著名台湾剧作家赖声川、漫画家蔡志忠、朱德庸,美国好莱坞著名导演皮托夫等20余位文艺大家相继签约杭州西溪创意产业园或凤凰国际,进驻并开办个人工作室。其中余华、麦家、余青峰等人已取得不凡业绩并得到杭州市的奖励。

除引进大家、名家,该市对一些尚未成名的青年文艺人才也是多加扶持。如选送杭州艺术学校校长、国家一级指挥宋家明到英国进行学术访问;选送杭州越剧院的著名梅花奖演员陈晓红,到上海戏剧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2008年下半年,该市还一次性解决了125位符合政策的杭州文艺家的住房困难,2009年又给60余位有重要贡献的杭州文艺人才专项用房指标。2009年上半年,组织了一批文艺人才到法国参加戛纳电视节,考察摩纳哥、荷兰、比利时等地,感受文化差异。

据悉,杭州市精心实施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相继举办了杭州青年艺术家联展、青年文艺家培训、首届中国杭州青年数字电影大赛和第四届“天堂儿歌”创作和演唱比赛;注册成立了杭州文联动漫影视创作中心,并以此为平台,聚集杭州市影视动漫创意方面的精英人才,参与创意策划工作。

对取得成就的文艺家,杭州市还予以奖励。作家麦家已定居杭州,他的长篇小说《暗算》问鼎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杭州市给予奖励30万元;剧作家余青峰的越剧《赵氏孤儿》因获“中国戏剧奖・曹禹剧本奖”也获奖励。

据悉,“计划”的实施包括五项方式:注重发现、重点培养、积极引进、严格考评、加强领导。目前进入计划的文艺人才共有71人,该市将为他们提供疗养、培训、举办讲座等服务。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说:“2010年杭州要进一步实施文化精品工程、落实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加大高层次文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今年,该市拟引进一批国内外青年文艺家,他们将被送到国内外高等艺术院校深造,到国内外著名文艺团体培训,到重点建设工地、企事业单位和基层单位挂职锻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