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近视控制研究获突破性进展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华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4月13日电(记者张景华)今天,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国家眼科学重点实验室、973计划首席科学家葛坚教授宣布,我国青少年近视控制研究获得突破性进展,由中山大学参与研制的一种新型镜片,能够帮助中低度青少年近视患者延缓视力恶化,并让他们拥有清晰视觉。

过去普遍认为,遗传是引

起近视的主要原因,但近20年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环境因素对近视发生发展的影响至关重要。尤其是近10年来,视网膜周边视觉对近视的影响引起了科学家的高度重视。中山眼科中心多年持续研究发现,动物周边视觉可以影响眼球的生长发育。如果单纯矫正中央视觉而不理会周边视觉,将有可能促使眼球进一步拉长,近视度数继续加深。

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视觉研究所、美国休士顿大学视光学院共同研发的新型镜片,对6―16岁近视青少年的临床研究显示,这种特殊设计的眼镜不仅让青少年的视觉更加清晰,还可以有效延缓近视进一步加深,延缓幅度约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