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足口病防控形势严峻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记者金振娅)“目前中国手足口病已经进入了流行期,今后一段时间疫情将进一步上升,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国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副主任邓海华在今天的发布会上透露,截至4月11日,2010年中国累计报告手足口病例192344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8.26%,其中重症2119例,死亡94例。广东

、河南、广西、浙江、江苏、安徽、四川、湖北、湖南和山东等十个省份发病总数占全国总数的近80%。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通过一个自然的周期,7到10天可以自愈。少数患者病情比较严重,可能并发脑炎、肺炎等疾病。手足口病主要是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被污染的手以及其他日常用品传播。

邓海华强调,成人一般不发病,但是也能被感染,也会传播病毒。对于个人和家庭来说,要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的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和外出后都要用肥皂、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通风,勤晒衣被,这是卫生部在前年、去年防控工作中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