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陵一号铜车马”将亮相中国馆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4月13日电(记者杨永林)受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组委会邀请,秦兵马俑博物馆馆藏国宝级文物“秦陵一号铜车马”,于出土30年后首次迈出博物馆大门“整装出巡”,将在世博会期间在中国馆亮相。“秦陵一号铜车马”今天安全抵达上海。

世 博 见 闻

秦陵大型彩绘铜车马是1980年在秦始皇陵封土西侧一个车马坑出土的,共有两乘,按照实物的1/2铸造,主体为青铜所铸,一些零部件为金银饰品,各个部件分别铸造,秦代工匠成功地运用了铸造、焊接、镶嵌、销接、活铰连接、子母扣连接、转轴连接等各种工艺技术,并将其完美地结合为一个整体,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秦陵铜车马被认为是20世纪考古史上发现的结构最为复杂、形体最为庞大的古代青铜器,被誉为“青铜之冠”。此次在世博会上展出的“秦陵一号铜车马”为双轮、单辕、驷马系驾,共由三千五百多个零部件组成,总重约一千零四十公斤,其中金饰件三千余克,银饰件四千余克,车马通体饰有精美绝伦的彩绘。“秦陵一号铜车马”经过文物保护修复人员艰苦卓绝的努力,最终历时八年才完成修复。“秦陵一号铜车马修复技术”项目荣获199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