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供博食品可追溯管理确保安全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13日电(记者余传诗)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今天在上海市政府举办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建立世博食品安全监管信息追溯平台,在世博食品供应链中,每个入园食品,即使是一棵青菜,都有RFID电子标签作为“身份证”,实现食品安全信息全程溯源。

世 博 见 闻

根据预测,上海世博会期间,将有大批中外宾客来沪参观,加上上海本地居民,入园观众每天将达到40万―70万左右。其中大部分观众将在园区用餐。世博园区为游客组织的食品供应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餐饮服务,园区至少有250多家餐饮单位为参观者提供服务,其中公共餐饮面积安排了8.5万平方米,整体布局疏密有致,步行5分钟左右就可以找到餐馆,餐饮门店将超过160家,包括中华美食街和特色餐饮、八大菜系的经典餐饮、世界风味餐饮展示等。除了公共餐饮,60-70多个展馆内也都提供具有特色的各国餐饮,一轴四馆设立了20家左右的餐饮服务点。二是食品销售,园区内有150多家食品商店,其中有连锁便利店、点心饮品点等。

据了解,园区餐饮和食品供应企业都是通过世博局公开招投标,经过评估而入选的。相关职能部门对这些企业进行了多轮强化培训,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得到落实。同时,上海构筑了“从田头到餐桌”食品和原料抽检的一整套体系。尤其在世博食品供应链中,运用RFID电子标签技术,实现食品的安全信息全程溯源。RFID电子标签技术好比给食品和原料颁发的“身份证”,输入了生产日期、保质期、来源地等重要信息,出了问题保证查得到上家。这将大大提高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效率和技术能级。据悉这项技术通过在世博园区的实验性运用和进一步完善,今后将发挥“后世博”效应,在城市的日常安全监管中逐步推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