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家园馆”亲近太空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观众将会在‘太空家园馆’体验到科技文明里中国力量的魅力。”一位航天界人士说。有幸先睹“太空家园馆”风采的几位航天界人士,为我们勾画出一幅航天科技应用于上海世博会的精彩画面。

“天―地―人”构成展示脉络

“太空家园馆”的建筑造型宛如一个“太空魔方”,异型

的支柱、魔幻的盒子与地球轻盈连接,形成一种摆脱重力的效果。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共同筹建的“太空家园馆”,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位于浦西D片区,展馆主题为“和谐城市人与太空”。

世 博 见 闻

“天―地―人”构成了“太空家园馆”的展示脉络,展区由此划分为梦想起源、漫步太空、美好家园三个部分。“天”代表太空,与之相对应的是二层漫步太空影院和美好家园太空展厅;“地”代表地球城市,与之对应的是首层梦想起源等候区和美好家园城市展厅;而“人”就是每个参观者,他们是探索太空,创造美好城市的主体,整个场馆也是通过他们游历太空、回归城市的过程,表达出“和谐城市人与太空”的主题。

在“漫步太空”展区,由“太空卫士、女娲卫士、能量勇士”共同组成的“和平卫士系统”将展示推离撞击地球小行星、修补大气层、采集外星球能量等人类最新“梦想”。在这一展区,观众可以感受到身临其境的飞船之旅、太空之旅及月球之旅;通过视频互动,可以亲历“和平卫士系统”保卫地球家园的惊险过程。

在“美好家园”展区,观众可以通过大屏幕管窥世博安保系统监测情况;可以接触“天地一体化应急救援系统”,该系统集成了航天科工集团近年来研制生产的小卫星、应急通信车、应急救援车等最新产品,展示了在城市遭受重大疫情和地震灾害之时,人类如何利用航天技术在短时间内制订救援方案,确保生命安全。

“漫步太空影院”展示“阿凡达”式震撼

如果想换个方式感受太空,“太空家园馆”里的“漫步太空影院”是不错的选择。

“漫步太空影院”是按照五星级标准打造的3D立体影院,两部时长分别为8分钟的科幻动画影片《万户飞天》、《太空侠》将循环播放。这两部影片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立体动画电影,分别由航天科工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制作,可以使观众感受到观看《阿凡达》时的震撼体验。

《万户飞天》富有浓厚的中国传统色彩,讲述了被誉为“航天始祖”的明朝人万户利用火箭飞天的故事。他的努力虽然失败了,但他借助火箭推力升空的创想是世界上第一个航天壮举。

《太空侠》运用国际流行的动画风格,利用诙谐、幽默的镜头语言,通过富有童真意趣的人物造型,精彩讲述了不畏艰难险阻的主人公小乌鸡皮皮,排除种种障碍,拯救地球家园的故事。

“低碳展馆”诠释“绿色世博”理念

“绿色世博”理念体现在“太空家园馆”的方方面面。为了努力打造一个“低碳展馆”,“太空家园馆”外立面采用环保、经济、可循环使用的纤维织物幕墙,这是一种可以回收利用的建筑材料。织物本身通透性的特色,配合奇幻的灯光效果,改变了建筑夜间的形象,让“太空家园馆”形成白天夜晚不同的视觉效果。纤维织物幕墙除了美观,还能可以隔热、防风,也能在场馆拆除时实现“回收再利用”。

“太空家园馆”的施工材料都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通过相关检测之后才投入使用,其中一半以上的建筑材料都将实现回收。比如展区内大型球面壳体使用的材料,有90%可回收再利用。而“太空家园馆”里的所有照明设备都是低功率的节能灯。夜晚,朦胧的灯光烘托出“太空家园馆”神秘的氛围,也精彩地诠释出“绿色世博”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