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缅甸,欢声笑语迎接泼水节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4月是缅甸最炎热的月份,可是当地人却特别喜欢这个月份。因为一年中最隆重的佳节――泼水节到来了。泼水节是缅历一月的传统节日,相当于中国的春节,一般是每年的公历4月16日,但从4月13日起,人们便走上街头一连四天泼水相庆。

缅甸是一个爱水的民族,缅甸人认为水至真至纯,至柔至刚,是上天对人类最美好的赐予之

一。吉祥如意的水不仅可以为人们带来快乐、清爽和安宁,还可以洗尽过去一年的污秽甚至是罪恶,带来健康、幸福和好运。笃信佛教的人们恭虔地用圣洁的水冲刷佛像浴佛祈福,只有泼水节的四天才可相互泼水以示庆祝和吉祥。

泼水节的缅文名称叫“汀涧”,字面意思是“过度”和“转换”,即从旧的一年转换到了新的一年。过去,在新年的礼炮声后,人们用蒲桃枝叶从银钵中蘸取浸有玫瑰花瓣的清水,轻轻洒泼到对方身上。而小伙子欲向姑娘泼水,还必须征得姑娘父母的应允。

关于泼水节,在中缅外交史上还有一段令人难忘的佳话。1960年,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访问缅甸。抵达仰光的第二天恰逢泼水节,周总理一行决定参加泼水节庆祝活动。听说中国这样的大国总理和副总理如此尊重缅甸人民的习俗,缅甸人都很高兴。可是,当中国客人盛装出现在主人面前时,主人就不仅是高兴,而且是惊喜和震动了。只见周总理和陈副总理都穿上了无领圆口的白色小褂,下身围着格子纱笼,头戴岗包帽,完完全全的当地人装束打扮,笑容可掬、风度翩翩。分不清谁是主人和客人,分不清谁是总理和平民,成千上万的人们一起欢笑,象征吉祥祝愿的水珠,洒湿了中国客人的衣襟。

现在的泼水节,更多的带上了年轻人狂欢的色彩,也增添了些许商业气息。在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在城市的主要街道上依次搭建专门的泼水台。每个由特定赞助商赞助的台上都有当红歌星影星尽情放歌,二十几位身着节日盛装的少男少女欢快地跳着或传统或现代的舞蹈与之相伴,一辆辆各式各样的敞篷泼水车载着男女老少稍显拥挤地依次缓缓通过,购票上台的几十位“泼手”用水管甚至是水枪向车上的人喷射。敞篷车上的人们也用“水力”弱小得多的水管自车载的水桶水箱中滋向台上。台上台下以及周遭围观的人群都是浑身上下一片透湿。但大家显然非常享受这清爽快乐的片刻疯狂。

今年最热闹的泼水台将设在缅甸中部的新首都内比都,10个盛大的泼水台分别由市政委员会和内比都的9家酒店设置。这也是2005年迁都以来,缅甸新首都首次举办盛大泼水节活动。

(本报仰光4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