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行称亚洲各国需加息以避免资产泡沫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4月13日电亚洲开发银行今天在其发布的最新报告中称,在从全球危机复苏过程中,亚洲各国需要提高利率,阻止通货膨胀加速,避免资产泡沫形成。

亚行在今天发布的《2010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中说,亚洲各国政府通过增加投资、减税和现金拨发等形式向亚洲经济体注入9500多亿美元,这使

得亚洲正引领全球从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复苏。为阻止通货膨胀过快上升,现在一些国家的央行已通过加息或采取措施收紧银行过剩流动性。报告认为,伴随着经济复苏,本地区的通货膨胀,特别是资产价格上升的压力可能会与日俱增。宽松货币政策通常不可能一直持续,各国有必要将利率恢复到正常水平。一旦经济出现过热现象,政府应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随着投资者的大笔资金流入亚洲,整个地区的通货膨胀率已从2009年的1.5%攀升至目前的4%。由于亚洲比其他地区复苏得更快更强,其资产价格泡沫的风险也更高。对于亚洲发展中经济体而言,各国必须密切关注并采取措施阻止资产泡沫形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