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开幕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海兵 徐启生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4月12日电核安全峰会12日在华盛顿正式拉开帷幕,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为各国与会领导人举行晚宴。

包括中国在内的47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齐聚华盛顿,出席为期两天的核安全峰会。

根据会议安排,13日

举行峰会全会,主要讨论核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的作用等问题。当天峰会闭幕时将发表公报和工作计划。

这是首次专门就核安全问题举行的多边峰会。这次会议的召开反映了国际社会对核恐怖威胁的高度关注,以及加强国际合作、采取有效和切实措施防止核恐怖的愿望。

随着核电产业的快速复兴和发展,核材料、核技术的应用更加广泛,核材料扩散和流失的风险也在加大。同时,国际安全形势日趋复杂,恐怖分子和跨国犯罪组织获取、非法贩运核材料,甚至制造核恐怖事件的风险不容忽视。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从1993年到2008年,全球共发生经确认的核材料或其他放射性材料偷窃、丢失或非授权占有等事件多达1500余起。

因此,提高各国对核安全问题的重视,推动核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从而确保核材料与核设施的安全,有效防范核恐怖主义,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近年来,国际社会为加强核安全作出积极努力,先后达成了《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及其修订案、《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等相关法律文书。国际原子能机构制订了核安全计划,联合国安理会也通过相关决议,要求各国采取措施,防止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材料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