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支撑伤残儿子成材

2010-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雷印国 我有话说
因烧伤致残的蔡振国,
如今成为众人喜爱的“阳光男孩”,一位品学兼优的重点大学研究生。在山东省肥城市冯坑村,了解真情的乡亲们说,是他的母亲田秀英以坚定的人生信念,引导他一步步走向成功。

故事还得从22年前说起。1988年5月17日,田秀英家突然失火,3岁的儿子蔡振国瞬间成为火球。从烈火中抢出时,孩子已经被烧得皮开肉绽,四肢蜷缩、身体僵硬。在医院里,小振国生命垂危,一天中停止过21次呼吸。经过82天的治疗,他奇迹般地活了下来。这个原来活蹦乱跳的男孩已变得眼鼻歪斜,脸盘极度变形,半边脑袋秃发;四肢蜷曲,两个手掌缩成拳头状,仅存的几根短小手指互相粘连,萎缩得难以曲伸;双腿弯成直角,每天只得蜷在床上。小振国疼得撕心裂肺地哭,丈夫则整天抚摩着墙上孩子烧伤前的照片发呆,还有3万多元的债务压在身上……整个家庭濒临崩溃的边缘。

生活给予他们的,还有精神上的苦痛。小振国到哪都被人围观,这令刚懂事的他感到非常难堪。田秀英劝说儿子:“咱堂堂正正做人,没啥害羞的!”为了“磨练”儿子,田秀英决定带着他到人群聚集的集镇上露露面。一到街市,顿时涌来围观的人群,小振国微笑着小声对母亲说“妈,咱们就当没看见他们,咱玩咱的。”听了儿子的话,田秀英心里暗暗高兴,知道儿子已迈过了“难堪”这道坎。为使儿子重新站立起来,田秀英在医生的指导下,用松紧布给孩子紧紧地绑上腿。因全身多处植皮,绑上时血水和脓水直往外流,疼得小振国拼命挣扎。一天下来,腿上的松紧布早已被血水和脓水浸透。田秀英心一软,就没再给儿子绑上。后来她发现儿子的腿又回到了原来蜷缩的样子,就心一横对儿子说:“你想像别的孩子一样能跑出去玩吗?现在就得天天裹着。”幼小的振国听明白了妈妈的话,眼含泪水使劲点了点头。经过5年的努力,小振国终于站起来了。

身边的感动

田秀英有一个信念:让儿子生活自立,成为社会有用之材。在儿子还没有上学之前,田秀英先教他度过“写字关”。因蔡振国双手只留下两个拳头状的残肢以及树芽般的几截手指,田秀英就帮着他用两只手夹住笔写。开始怎么也夹不住,田秀英就用绳子把笔拴在他的一个大拇指上,然后用另一只手顶住写。一双残疾的手数不清被勒肿了多少次,磨起了多少血泡,慢慢地蔡振国能用“手”自如地写字了。蔡振国上初中后,田秀英决定让他住校,并“约法三章”:衣服自己洗,没事不许回家,遇到问题自己解决。她对一天天长大的儿子说:“前有张海迪,后有朱彦夫,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

2002年9月,蔡振国考上高级中学,日常起居完全可以自理,而且心态非常好,与同学和谐相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先后获得全国数学奥赛铜牌、全国作文比赛优秀奖、省级三好学生。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医院先后为他免费做了功能恢复手术、整容手术。2005年蔡振国考取了山东轻工业学院,2009年9月凭优异成绩成为北师大的硕士生,并被邀请到各地作报告。田秀英哺育“小明星”的事迹经过媒体传播后,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心理求助电话上万次。“蔡妈妈热线”由此诞生。田秀英说:“是数不清的好心人给了我家爱的温暖,才使我和孩子从苦难中走过来。这部‘热线’是对爱的回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